指数报告显示:我国花椒产业进入由数量增加转向质量提升的新阶段

 

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人民政府联合编制的新华•中国(武都)花椒价格指数将于7月25日在甘肃陇南正式发布。

指数报告显示,过去十年间,我国花椒产业经历了快速增长期。2009-2018年间,花椒栽培面积和产量总体呈上升趋势,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截至2018年,全国花椒栽培面积超过2500万亩,干花椒产量达44.97万吨,产业规模迎来历史新高。

稿1图片.png

2009-2018年中国花椒产量(干重)

数据来源:中国林业和草原统计年鉴

指数报告预测,我国花椒栽培面积和挂果面积仍将保持增长,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内花椒产量增速很可能长期高于市场需求增速,花椒价格面临的下行压力将不断加大,这将倒逼花椒生产从数量增加转向质量提升。

报告认为,目前,我国花椒产量总体增长迅速,但优质花椒的市场供给仍然不足,花椒产业需从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入手,做好花椒产业标准化分级、品牌建设和信息化水平提升,推动花椒产业转变“重数量、轻质量”思维,逐渐发展成“优质优价”的市场交易规范。

新华•中国(武都)花椒价格指数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研发并发布,旨在运用大数据方法为市场提供交易定价基准,提升产业信息化水平,促进武都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一体化管理和运营的责任主体,由“新华指数”服务平台开发的指数业务是中国经济信息社信息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发布价格、金融、主题、评价等各类指数,覆盖20多个省份。(分析师何春晖、王恒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