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政策+市场双管齐下助力上半年江西生猪产业呈现向好发展势头

新华财经南昌7月24日电(记者 崔璐) 江西省是我国生猪养殖和调出大省。根据江西省农业农村部门最新信息,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非洲猪瘟疫情等一系列冲击下,江西的生猪产业稳产保供总体依然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

记者通过走访相关职能部门和养殖户了解到,当前江西生猪产业这一成绩的取得,除了当前生猪养殖的利润优势之外,更得益于江西省对生猪养殖的政策扶持带动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水平的提高。

江西生猪产业稳产保供显成效

据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统计显示,6月底,江西生猪存栏1215万头,比一季度增长11.9%,同比增长2.5%,恢复到2017年正常水平的74.9%;能繁母猪存栏129万头,比一季度增长18.9%,同比增长12.6%,恢复到2017年正常水平的86.8%。自去年9月以来,生猪产能止跌回升,保持连续10个月环比增长的良好势头。

与此同时,江西省的生猪出栏、外调也逐月向好。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江西省共出栏生猪1010万,同期江西省累计生猪外调量达314.1万头。

在产能恢复、外调增加的同时,江西省的生猪价格仍总体保持稳定。监测数据显示,尽管6月份江西的生猪价格小幅震荡上行,但仍总体保持了2月中旬以来持续回落的态势。

养殖利润维持高位 产业升级步伐加快

回顾上半年江西生猪产业的发展,持续较高的养殖利润和产业升级步伐的加快“功不可没”。

“虽然因为冻猪肉的投放,跟上个月相比猪肉价格有所下降,但整个上半年生猪的养殖利润还是可以。”江西抚州市东乡区养猪大户彭明高告诉记者。据他介绍,目前一头16斤左右的小猪利润是1100元,一头250斤的肥猪的利润大概能达到3000元。

在最新公布的部分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中,养殖企业业绩表现相对“亮眼”。其中,温氏股份称,报告期内,公司养猪业务利润同比大幅上升,养禽业务业绩同比下降,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上升189.24%至207.32%,约为40亿元至42.5亿元。

牧原股份也在半年报表示,得益于生猪价格的高位运行,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3.76%,约为210.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026.08%,约为107.8亿元。

新希望预测,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1.68%至104.88%,约为31.5亿元至32亿元,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也提及了生猪价格上涨等。

根据农业农村部的数据,今年六月份,16省瘦肉型白条猪平均出厂价为每公斤43.65元,环比涨16.9%,同比涨90.7%。

与此同时,根据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的调研,自去年以来,江西养殖场户生物安全防护意识和水平显著提升,生产环境得到有效净化改善,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也助力了江西生猪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江西的生猪产业推广应用了生物安全、粪污处理、环境控制等先进工艺模式和自动化、智能化科技装备,引进网易、傲农等龙头企业建设了一批高标准现代化猪场。推进屠宰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全产业链一体化布局,引进温氏、华润五丰、精气神等一批年屠宰100万头以上的大型现代化屠宰加工项目,推动“调猪”向“调肉”转变。

政策面多措并举 提振养殖主体发展信心

为提振养殖主体发展信心,激发复养活力,江西通过资金支持、用地保障、服务优化等举措切实解决养殖主体“不能养”“没钱养”等难题。

据记者了解,在财政方面,江西省级财政累计安排财政资金5.35亿元,用于生猪生产及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落实引种任务15.9万头。江西还落实生猪保险保费提高政策,多地还创新开展政策性保险叠加商业保险。

在用地保障方面,优先保障生猪规模养殖使用林地定额。今年以来,江西新增生猪养殖用地6.3万亩,支持生猪养殖项目使用林地定额93.89公顷,同比增长19%。

在金融创新方面,江西引导银行业机构与规模猪场对接贷款融资需求,创新推出“洁养贷”等信贷产品。1至5月新发放生猪养殖贷款98.8亿元,同比增长33%。

在“绿色通道”落实方面,江西规划设立了27个畜禽运输入境指定通道,落实了种猪、仔猪及冷鲜猪肉“绿色通道”政策,去年以来,减免种猪、仔猪、猪肉运输车共计62330辆次,累积减免金额4017.03万元。

此外,江西省还积极引进牧原、温氏、新希望、精气神等大型生猪产业集团落户,支持正邦、双胞胎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全省生猪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持续提高。目前江西生猪规模比重达到74.2%,高出全国24个百分点。正邦、双胞胎等龙头企业发挥资金、技术优势,通过“公司+农户”等形式,盘活中小养殖场户土地、栏舍、劳动力等资源,引导开展生物安全改造,实现快速补栏增养,已带动全省4300家中小养殖场复养,预计今年可出栏生猪400万头。

“由于去年下半年生猪产能较低,新增生猪存栏转化为猪肉产量还需要过程,加上江西生猪除满足本省需求的同时,还要保障东南沿海市场,因此生猪供应仍然偏紧。”江西农业农村厅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江西将进一步落实养殖用地、引种补贴、贷款贴息等各项扶持政策,创新金融、信贷支持模式等,进一步加快生猪产能恢复,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