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开创氢能的“重卡时代”

新华财经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安娜)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24日表示,我国在氢能产业核心材料、零部件、装备重大工程等方面有很大发展空间,应该开创氢能的“重卡时代”。

干勇是在当日中国石化在京举办的氢能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钢铁行业可以发展氢循环经济。固态储氢已经有一定商业模式,经济可行性高,技术路线也已经出现。”干勇说。

与干勇一样,与会专家普遍看好氢能产业的发展前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衣宝廉提出,迎接电解水制氢储能高潮,可以利用西南、西北、东北丰富的水电与风电、太阳能来电解水制氢,利用天然气管网把氢和天然气一起运到全国各地。他建议国家尽快明确用天然气管网输送氢气的标准规范。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则呼吁聚焦绿氢。他认为燃料电池汽车合理性取决于氢能,氢能的合理性取决于可再生能源转型中大规模能量储存与多元化利用需求。他同时表示,氢能燃料电池全链条技术经济性仍是挑战,出路在于新一轮的技术突破和降本。

“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核心技术攻关,稳妥推进工程示范。”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集团科技委常务副主任顾大钊说。

“我国氢能产业发展目前仍处于培育阶段,重点是要做好示范推进,这需要有实力的大型企业来承担相关示范任务。”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苏义脑也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彭苏萍认为,化石能源做氢能源是最得心应手的,石化企业可以发挥制氢优势、终端布局优势、管网优势,真正把氢能源和化石能源结合在一起。

据中国石化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石化此前已经在加氢站、制氢技术、氢燃料电池、储氢材料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工作。中国石化去年氢气产量超过30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的14%左右;建立了全球第二大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网络,拥有3万多座加油站,目前已建成若干油氢合建示范站;与法液空加强氢能领域合作,加快氢能公司组建。此外,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石化还将为北京和张家口冬奥会氢燃料电池车提供氢气供应、车辆加氢和加氢站运营保障。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表示,中国石化提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发展愿景、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氢能在其中占据重要的地位。中国石化将持续加大氢能领域投资力度,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形成一定规模的高纯氢产能,布局若干高速氢走廊,构建氢能产业链和关键材料自主核心技术体系及标准体系,引领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将氢能产业真正打造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据了解,2019年,氢能首次写入我国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二次能源,氢能具有来源多样、终端零排、用途广泛等多重优势,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推进能源产业升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认为,随着技术日趋成熟、成本大幅下降,氢能正迎来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已有30多个省市出台氢能发展规划,各地纷纷在氢能产业战略布局上抢占先机。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