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再平:财政货币六层级合力稳市场主体刍议

新华财经北京7月25日电  2020国际货币论坛7月25日在北京举行,在主题为“财政货币政策合力,稳定市场主体发展”的平行论坛上,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广西大学中国-东盟金融研究院院长杨再平作了发言,内容如下:

我国金融结构体系的特征是极端银行主导型,金融资产与负债银行业金融机构占比都在90%以上,这也决定了在疫后经济恢复与发展中稳市场主体方面,银行业金融机构是主力军。为充分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尤其是其非常时期对实体经济的非常支持要守住风险底线而可持续,财政货币政策的后台支持以及其他金融机构如何打好配合而形成有效合力至关重要,这又体现在六个层级上。

一是稳基本生活。应由财政资金救济特困消费者群体,给他们发放消费券,并阶段性减免房租水电费,保其基本生活。

二是稳简单再生产。财政减免税费与生产经营性租金,保险赔付应赔损失,同时政府系担保公司担保托底支持银行提供救急信贷资金,最大限度救助企业复工复产,维持简单再生产。

三是稳扩大再生产。财政继续减免税费与生产经营性租金,同时视就业增加等社会效益与风险情况给予财政贴息,政府+商业担保配合,保险与银行合作贷款保证保险,支持银行增加投放信贷资金,最大限度满足企业扩大再生产对资金的需求。

四是稳并购重组。基于社会效应评估,对救助性、产业链修复完善、结构优化并购重组及其金融支持给予税收减免等政策支持。鼓励银行提供并购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并购重组。资本市场在规范基础上为并购松板,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优先股、可转换债券等方式筹集兼并重组资金。进一步创新融资方式,满足企业兼并重组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鼓励各类投资者通过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形式参与企业兼并重组。

五是稳企业增量。与就业增量等社会效益挂钩给予税收减免等财政政策支持。还可考虑增加各地方财政资金投入作为垫底资金,同时发行特种集合债,广泛动员社会资本参与做大做强地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基金,积极支持有发展前景的新设企业。银行则可通过投贷联动创新,为新设企业提供作为其第一推动力的初始资金。

六是稳科创企业。国家收入分配及社会政策应让科创主角科技企业家及其多方支持者获得或者分享科创企业的超额利润,同时出台税收、贴息等系列优惠政策,形成正向激励机制以及包容且推崇科创精英的社会文化氛围。鞭策鼓励银行增加信贷投放,发展创投风投,做强做大科创板,加大资本市场支持力度,同时优化融资担保体系,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围绕科创企业多渠道融资并分担风险,加快培育批量隐形冠军、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以及骆驼型企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