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 纽约疫情控制走出漂亮曲线

新华财经纽约7月26日电(记者刘亚南)位于美国东北部的纽约州与周边的新泽西州和马萨诸塞州等一度在4月份成为美国疫情的爆发带,纽约州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在数周时间内一直占全国新冠确诊人数的四分之一左右。而纽约市作为曾经的震中,新冠感染确诊人数长时间占纽约州的半壁江山。人口稠密和商业往来频繁是该地区疫情一度出现大爆发的原因之一。

截止22日,纽约州新冠确诊人数为40.8万左右,占美国新冠确诊人数的十分之一强。有数据显示,近来疫情严重反弹的加州新冠确诊人数已经在22日超过纽约州。不过,纽约州仍以2.5万例的新冠死亡病例人数远高于其他州。而纽约市新冠确诊人数则为21.9万人,确认死于新冠感染的人数高达1.88万人。

不过,经过疫情残酷现实的教育、政府大规模检测和救助、官方持续推动人们进行个人防护和采取的审慎经济重启计划,纽约市已经走出了漂亮的疫情走势,确诊人数、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均呈现出持续稳步的下降。

图表:纽约市新冠感染日确诊人数走势

图1.png

来源:纽约市政府网站

20日,纽约市终于迎来了第四阶段重启,昔日的疫情震中也终于能加入到纽约州其他地区的行列。

根据安排,纽约市第四阶段重启后可以从事低风险室外艺术和娱乐活动、没有观众的职业体育赛事、电影、音乐和电视等媒体节目制作、植物园和动物园限流开放。当日,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下属的一些位于纽约市的旅游景点也根据当地重启进展分阶段开放。

纽约市地标景点自由女神像国家纪念碑当日进入一阶段开放。从排队登上渡船之际,公园管理方就设置了清晰的保持社交距离标志和通道。当日上午记者乘坐的能够容纳数百人的渡轮只有不足20名乘客,其中约有一半为媒体记者。在外来游客极为有限的情况下,旅游景点开放之初出现这种景象并不令人吃惊。

图2.png

2020年7月20日 自由女神像纪念碑景点在当日进入一阶段开放,从纽约市曼哈顿岛到自由岛的渡轮上游客稀少。(新华社记者刘亚南摄)

与纽约市总体审视的态度一致,自由女神像纪念碑公园在第一阶段也只开放室外部分,神像基座和内部、游客信息中心以及公园内的博物馆都暂不开放,公园内的纪念品商店有限开放,人们仅能在室外空间用餐,公共卫生间则保持开放。

图3.png

2020年7月20日 位于纽约市的自由女神像纪念碑于当日进入第一阶段开放,但纪念碑内部仍对游客关闭。(新华社记者刘亚南摄)

可以说,在目前情况下,暂停开放室内游览和活动可以在保持开放的情况下有效减少可能出现的交叉感染,这也是美国南部和西部多个州疫情大幅反弹中得出的经验教训之一。

园林管理员虽然处于上岗状态,但由于尚未开始组织讲解服务而较为闲散。不过,园林管理员也在公园中间搭设了临时的摊位,发放有关介绍材料,并接受问询,相当于把办公室搬到看户外,也算是疫情下特别的安排。

公园管理员丹尼斯·穆里根(Dennis Mulligan)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公园都会面向成人和儿童举办组团讲解活动,室内和室外项目均为半小时左右。目前,公园管理员组织的互动活动都没有恢复。

从自由女神像纪念碑自今年3月中旬因疫情而关闭以来,该景点已经有超过4个月时间处于对外关闭状态,不少公园的工作人员对于重新开放感到兴奋和充满期待。尽管当日公园内参观者数量很可能不足100人,但仍有一些游客远道而来,显示出景点重视疫情防控的必要性。

据记者了解,有一位带着两个孩子的年轻妈妈就是来自疫情严重的佛罗里达州。而令一对老年夫妇则告诉记者,他们之前长期生活在亚利桑那州,两年前搬到了纽约附近的罗德岛州,现在主要是过着开车四处旅游看世界的生活。至少在当下,虽然出行已经均需要助力车的程度,这对夫妇仍然在继续他们的旅行。他们第一次来纽约,表示能够在经济重启中来到这一景点感到十分幸运。

图4.png

2020年7月20日 一对来自罗德岛州的老年夫妇在纽约市自由岛参观自由女神像纪念碑时小憩。(新华社记者刘亚南摄)

在美国南部和西部许多州疫情大幅反弹和恶化的情况下,纽约何以能够至今没有出现第二波疫情,有多个方面的因素值得注意。

首先,美国南部和西部20多个州自6月份以来疫情出现大幅恶化,甚至出现失控态势,与这些州在今年四五月份时没有出现特别严重的疫情有关。没有经过严重疫情的冲击,政府和居民对于新冠病毒的重视程度和应对经验都有欠缺,自然为病毒的传播提供了可乘之机。反观纽约州,作为美国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疫情已经通过严酷的现实教育了人们,出门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得到较好的执行。不过,由于纽约新冠病毒的检出率维持在1%左右,不少人开始轻视佩戴口罩,这可能增加疫情反弹的几率。

第二,纽约州政府在推进经济重启的过程中,根据每个地区疫情的形势采取不同措施,不追求同步放开经济。务实和灵活的政策使在有效控制疫情的情况下尽可能恢复经济活动。比如,虽然政策设定是每两周可以进入下一阶段重启,需要满足相应条件。由于纽约市疫情指标下降的最慢,自然成为整个纽约州最后进入第四阶段重启的地区。尽管如此,纽约市的经济重启也根据本地实际进行了调整。在第三阶段重启餐饮业时,鉴于室内活动会带来较大的风险,政府仅允许餐馆提供外卖或让顾客在露天环境下就餐,这一政策目前仍在执行。纽约市在一些地区专门开放街道供餐馆搭建临时的室外就餐设施,这一政策预计将持续到今年10月份。

图5.png

2020年7月1日 人们在纽约市皇后区一家餐厅在所属停车场搭建的室外就餐设施内用餐。新华社记者刘亚南摄

第三,在近期美国南部和西部疫情严重恶化之际,纽约州和周边几个州宣布对从这些疫情严重地区过来的乘客进行为期两周的隔离。纽约州对来自哪些州的乘客需要隔离设立有一个每周更新的名单。目前,美国有31个州的乘客到纽约后需要进行这一隔离。虽然难以保持强制执行,但当地政府会在机场对有关旅客的信息进行登记,并可以对违反规定者实施2000美元的罚款。尽管这一政策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人们的自觉性,但有关措施毕竟保持了一定的压力,有助于减少输入性疫情的风险。

第四,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纽约州州长科莫在新冠疫情应对过程中经常举行疫情相关新闻发布会,并以严格要求当地居民遵守保持社交距离和佩戴口罩等出名,与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疫情应对新闻发布会形成鲜明对比。州长与民众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并不断提醒人们遵守规定,对于政策的落实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对于一些地方未能遵守保持社交距离的情况,科莫表示可能会收回经济重启决定。他在21日还表示,州政府已经因未能遵守保持社交距离规定而暂停了27家酒精饮料销售许可。

当然,纽约州之所以能够迄今在疫情控制方面取得让人欣慰的成绩,并不能掩盖作为疫情重灾区所付出的惨痛代价,说明其他现在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的地方也有可能最终实现较好的疫情控制。即便没有疫苗和特效药,也仍有希望控制疫情。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