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上半年保费实现增长 专家预计全年保费有望与去年持平

新华财经北京7月27日电(记者张斯文 王虎云)银保监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保险业前6月实现原保费收入2.72万亿元,同比增长6.46%;赔付支出6308亿元,同比增长1.22%。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上半年保费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所增长。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产险和人身险保费均有望保持稳步增长。

车险保费回归正常增速 非车险延续高增长趋势

数据显示,上半年,财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7217亿元,同比增长7.62%。其中,前6月,车险保费收入4082亿元,占财产险保费收入的56.56%;车险保费同比增长2.92%。

车险保费回归正常增速,非车险延续高增长趋势,疫情对产险负面影响出清。整体上看,上半年非车险是产险保费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分险种来看,一季度车险保费收入增速主要受到疫情影响,新车销售放缓,车险业绩承压。二季度开始随着新车销量回暖,据乘联会数据,6月我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为165.4万辆,环比增长2.9%,已实现连续四个月正增长,车险保费逐渐恢复至相对正常的增速。”在中银证券分析师兰晓飞看来,考虑到年内监管将加速推出商业车险综合改革,对车均保费产生负面影响,车险业务保费规模和承保盈利短期将面临双重压力。

非车险方面,从2020年6月保险行业财险险种占比中可以看到,农险及责任险、意外险等非车险领域逐步占据主导,且在疫情蔓延下政策性险种韧性较强,受到影响较小。未来随着监管对于非车险领域政策的推动,受益于经济基本面改善,非车险延迟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有望持续保持强增长动能。产险受疫情负面影响逐渐消减,预计下半年实现稳步增长。

人身险新单低谷已过 预计全年保持稳定增长

数据显示,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万亿元,同比增长6.04%。人身险公司健康险保费收入4003亿元,同比增长16.43%。人身险公司意外险保费收入346亿元,同比下降5.72%。

人身险部副主任王叙文此前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5、6月份行业经营数据出现了强劲反弹趋势,预计全年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有业内人士认为,人身险方面,受疫情影响的新单低谷已过,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逐步恢复,且代理人线下复工有序推进,预计下半年负债端改善。

兰晓飞表示,保险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受疫情影响上半年NBV增速普遍承压。负债与资产双端改善,保险行业进入修复期。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疫情影响下,上半年第一季度保费增幅大幅下降,但第二季度有了很大的反弹,总体上上半年的保费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差距不大。“下半年保费收入会保持一个快速增长。全年大概可以与去年持平。”他说。

保险资金运用渠道进一步丰富

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业资产总额21.98万亿元,同比增长12.7%。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0.13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2.82万亿元,债券6.97万亿元,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68万亿元。

政策进一步丰富保险资金风险对冲工具,保险资金运用迎来机遇。7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月内,银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规定》,并同步修订《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办法》和《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

保险资金由于其资金来源的特殊性,在投资时需要兼顾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其中安全性又最为重要。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助理刘凡表示,国寿资产在大类资产配置上会坚持“核心+卫星”策略,核心盘稳定配置,体现贝塔特征;卫星盘提升主动操作能力,体现差异化风格,努力获取阿尔法。在配置方向上,坚定布局高股息和核心股票,关注科技成长板块和龙头公司的机会。

王国军认为,由于资本市场在上行周期,因此保险投资业绩不错。保险行业发展在严监管的背景下将进一步向好,受制于零星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保险行业仍将负重前行。“好在有比较好的资本市场,行业利润总体上应该不错。”

此外,王国军强调,监管讲宽严并济,有收有放,科技赋能收到监管和各公司的重视,会在车险及责任险领域有所突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