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精神财富、激发企业活力,企业家热议在多元背景下发扬企业文化

7月27日,上海市国资系统企业文化论坛在上海中心举行。在以“多元企业文化”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环节,与会企业家认为,企业文化的内涵在多元碰撞融合中能够产生新的活力。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强化价值引领,形成员工向心力,增强团队凝聚力,激发企业改革发展创新的强大动力。

图为上海市国资系统企业文化论坛圆桌论坛现场

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党委书记缪根红说,文化的力量是无形的,也是强大的。中国商飞公司以“航空强国、四个长期、永不放弃”大飞机创业精神,一代接一代干,不断攻克难关,完成了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的几代航空人的夙愿。企业文化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凝聚和传承的作用。创业精神已经成为大飞机人坚定的信仰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我们一以贯之、锲而不舍、扎扎实实、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国梦和大飞机梦不懈奋斗。

上海建工集团党委副书记张立新介绍了上海建工的核心理念:和谐为本、追求卓越。随着时代的变化,上海建工的业务从“工程承包商”向“建筑服务商”转型发展。“但有一点,是始终不变的,那就是企业文化,我们的‘执行力、诚信、工匠’基因。”今天,上海建工的员工队伍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35岁以下的员工达到了60%,三大文化基因是新员工入职教育的必修课。

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将企业文化提炼为“一二三四五”方法论:“一” 使命,为社会创造价值,建国际化现代服务业百年老店;“二”个恒,恒心和恒新;“三”文化,效率文化、感恩文化、主人翁文化;“四”满意,顾客、员工、股东、社会满意;“五”思维,战略、互联网、辩证、系统、法治思维。在谈及国企和民企在企业文化方面的差异时,王均金认为,上海国企对员工的激励,对内生动力的调动,是值得学习的,且国企的文化体系的系统性比较强,这是优势所在。

张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表示,企业文化反映了一个企业的精气神,是企业软实力的体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乘着浦东开发开放的东风,张江园区开发公司(张江集团前身)于1992年7月挂牌成立,一路走来,几代张江人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所积淀的文化和价值理念,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传承优秀文化基础上,张江集团提出了新时代的企业精神——信守使命、变革进取、开放包容、共享共赢。

上海市国资系统企业文化论坛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上海市国资委主办,旨在交流展示企业文化建设成果,探讨以企业文化建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20个上海市国资系统企业文化优秀案例在论坛上发布。(王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