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启动打造黄浦江两岸“世界会客厅”

新华财经上海7月28日电(记者陈爱平、李荣)上海28日在拥有丰富的百年工业遗存资源的杨浦滨江启动“世界会客厅”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建设,呈现“工业锈带”如何蝶变为“生活秀带”,诠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

黄浦江两岸文旅发展进入新阶段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浩介绍,根据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与上海市杨浦区签订的《关于在人民城市理念引领下,创建“世界会客厅”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市区相关部门将围绕“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目标,在提升更加亲民的空间形象颜值度、提升更加便民的人本服务美誉度、提升更加惠民的文旅消费活跃度、提升更加利民的安全体验满意度等四方面,具体落实12项为民项目清单。

在提升空间颜值方面,将加强文物建筑修缮保护和活化利用,改造原祥泰木行成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展示馆, 绽放“百年工业”的城市荣光;加快建成、启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码头,实现浦江游览多点停靠, 打造“水岸联动”的先行区域;建成3个“世界会客厅”重大景观, 推动“产城融合”的项目落地。在提升美誉度方面,将开通滨江电瓶车、观光小火车等旅游公共交通服务,通行“时时宜游”的旅游巴士;构建景城一体化的标识系统,优化滨江厕所服务,合理布局设置流动购物车;试点“文旅融合”的智慧服务,创新开辟导司驿站服务。在提升活跃度方面,将创办“独树一帜”的品牌节庆,筹建杨浦滨江文化艺术节;促进“夜间经济”的艺术展演,引进电竞赛事、创意演出、艺术博览、文创集市等特色活动;发布推广“红色杨浦”主题教育路线,做深做活“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名片。在提升满意度方面,将杨浦滨江的文化和旅游功能布局纳入市级规划,推进杨浦滨江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建设;拓展“人民共治”的咨询渠道,研究争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工作,创新志愿服务机制;完善“事中事后”的监管机制。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目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已认定了首批16家上海市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域。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何建民分析,随着市区携手共建“世界会客厅”文旅最佳实践区,标志着上海黄浦江两岸文化旅游高品质发展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

企业积极共建,“上船看浦江,下船游滨江”

近年来随着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贯通开放,坐船游江更加受到中外游客青睐。作为“世界会客厅”的重要载体,黄浦江游览不断提升品质。今年,上海新评定出4艘星级游览船、2个星级游览码头和1个星级售票点。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于秀芬说,浦江游览是上海建设“世界会客厅”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将浦江游览打造成世界级旅游精品的要求,完善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游览品质,将浦江游览培育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旅游产品。

携程旅游、春秋旅游、锦江旅游、驴妈妈旅游、复星旅文、中旅杨休等旅游企业集中发布各具特色的杨浦滨江特色旅游线路,主题包括“当工业风遇上咖啡文化”“开埠百年——上海和船的故事”“行走的上海故事,学四史、游滨江”“ 杨浦滨江citywalk”“穿梭百年时光,阅读创新杨浦”“杨浦红色记忆研学线路”等,吸引市民游客领略滨江之美。

上海地产集团、浦江游览集团、东方国际集团、美团点评、哔哩哔哩、小红书、喜马拉雅、蜻蜓FM、上海艺术品博物馆、洪人文化、上海杨浦滨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11家相关文化旅游企业积极响应创建号召,并达成合作愿景。

其中,上海地产集团将不断优化提升秦皇岛路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的旗舰功能,构建“以点、串线、带面”的旅游目的地导览服务,还将开拓探索“导司驿站”功能。东方国际集团鼓励支持企业依托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工业遗存和文创资源,串联滨江及周边内陆旅游景点,开发运营特色旅游线路。浦江游览集团将开发大班轮航线,将更多的游客引领到杨浦滨江水岸线。小红书将继续在平台社区中通过直播、短视频和图文等方式,助力杨浦滨江“世界会客厅”成为有沪上特色的网红地标。蜻蜓FM将进一步深挖杨浦滨江故事,打造声游杨浦线上文化旅游线路。上海艺术品博物馆将结合杨浦“红色文化”“工业文化”“滨江文化”,开发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文创产品。美团点评将协助旧区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赋能文旅产业的吃住行游购娱生活服务性功能。

打造“世界会客厅”文旅最佳实践区

旅游业是上海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2019年上海市接待国内旅游者3.61亿人次,接待国际旅游入境者897万人次。黄浦江两岸正着力建设世界级的滨江公共活动空间,水上游憩和滨水休闲功能进一步拓展,两岸文旅品质不断提升,文旅精品项目层出不穷,黄浦江游览正在成为世界级精品旅游项目,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黄浦江两岸,上海市杨浦区、虹口区、黄浦区、徐汇区、浦东新区等已汇聚一大批文化演艺、文博展览、旅游体验项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黄浦江滨江五区很好地满足了人们“本地人游本地”需求,也为外地来沪游客提供了“不一样的体验”。各区域商旅文体消费快速回暖,相关产业加快复苏。在今年“五一”和端午假期,黄浦江滨江五区共接待游客224.96万人次和123.51万人次。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旗介绍,上海市文旅部门将继续以市区共建的方式推进黄浦江两岸各区域“世界会客厅”文旅最佳实践区建设,共建一家、成熟一家,与滨江各区共同谋划黄浦江两岸的文化旅游蓝图,把黄浦江两岸建设成为世界级旅游精品。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