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出手惩治多家银行,严防信贷资金流入股市、楼市

新华财经上海7月29日电(记者 王淑娟)近期,中国银保监会出具了多张罚单,对银行信贷资金流入股市、楼市进行强监管。监管信号下,不少观点认为利空A股。实际上,多层嵌套投资、资金空转、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和房地产领域等现象,一直以来都是银行不可触碰的“监管红线”,但由于贷后管理难度较大,不少银行也无法确保贷款资金不被挪用、不被流入股市,因此动态监管和相关专项检查一直是监管的工作重点。

日前,中国银行浙江台州市分行被中国银保监会台州监管分局罚款25万元,原因是该行贷后管理不审慎,未发现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就在前不久,中国银行宁波分行因贷款违规流入房市等问题,被宁波银保监局处以90万元罚款,同时宁波银保监局责令该分行对相关直接负责人给予纪律处分。

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中国银行宁波分行受罚的违法违规事实有: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不到位、违规为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个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三项案由均与房地产市场相关。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因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楼市而被罚款。

6月底,因个人消费贷款违规流入股市,民生银行郑州分行被河南银保监局处罚30万元;农业银行杭州分行因存在个人贷款管理不审慎,个人消费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个人消费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资本市场的行为,被罚款60万元。

中国的货币政策自年初以来保持宽松基调,因此监管屡次重申:严禁资金空转、严禁信贷资金流向房地产领域、股市等投资领域。

据了解,由于信贷资金成本相对较低,上半年有部分获得信贷资金的企业和个人积极参与结构性存款套利,导致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大幅增高。在监管方面持续引导和“高压”之下,目前结构性存款规模已经降温不少。

实际上,可以用“严防死守”来形容近年来监管对银行信贷资金流向的管理。银保监会早在2019年8月就发布了《关于开展2019年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目的在于推进银行机构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和监管规定,查处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着力推动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断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今年7月2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再次强调了银保监会对于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行业的高度关注。“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要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特别是要严格控制带有投机性的开发和个人贷款,要防止房地产金融风险出现大的问题。”

7月14日银保监会通报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突出问题,其中提到,严禁资金违规流入股市,违规投向房地产领域、“两高一剩”等限制性领域。要遏制市场流动性宽裕环境下资金空转、脱实向虚的苗头,引导金融资源更加精准地浇灌实体经济。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认为,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是指部分小微企业的优惠利率贷款流向了房地产市场,下半年对这些资金的监管肯定会加强。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预计,下半年信贷投放节奏将更加注重投放的精准性,促进资金流向重点领域,避免套利和资源错配问题。更多直达实体经济的创新工具将用于信用扩张,进而稳定实体经济总需求。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