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香港经济预计同比下跌9% 跌幅轻微收窄

新华财经香港7月29日电(记者张欢)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9日公布的预先估计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同比实质下跌9%,跌幅较第一季度9.1%的水平轻微收窄;经季节性调整后,二季度本地生产总值环比略微下跌0.1%。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只要香港疫情再次受控,外围环境继续改善,香港经济可望在今年余下时间逐步复苏。

政府发言人表示,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和6月大致受控,内地经济复苏也有助于部分抵销香港货物出口面对的外围不利因素,因此本地经济状况在第二季度呈现转趋稳定的迹象。不过,疫情继续重创全球和本地经济活动,香港整体经济情况在二季度仍然同比下跌,内部和对外需求依旧疲弱。

就内部需求而言,虽然政府消费开支继第一季度同比上升8.8%后,第二季度同比增幅进一步达到9.6%。但是,私人消费在二季度同比实质下跌14.5%,不仅较一季度10.6%的跌幅加剧,而且成为历来最大跌幅,反映了疫情威胁和社交距离要求严重干扰消费活动,以及就业市场情况恶化打击消费情绪。此外,在营商环境严峻和经济前景不明朗的环境中,香港整体投资开支继续急挫,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在第二季度同比下跌20.6%,跌幅大于第一季度4.8个百分点。

在外部需求领域,由于访港旅游业处于停顿状态,二季度服务输出进一步急跌,同比下跌46.6%,较上一季度37.4%的跌幅显著扩大。货物出口额在第二季度同比下滑2.1%,尽管继续下行,但是伴随内地生产活动大致恢复,跌幅较第一季度收窄7.6个百分点。

政府发言人表示,展望未来,疫情仍是世界经济前景的主要威胁,外围经贸关系不断演变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也增添了不确定性,预计充满挑战的外围环境会在短期内制约香港的出口表现。同时,近期香港疫情恶化,本地经济活动的短期前景也变得不明朗。

不过,发言人强调,只要本地疫情再次受控,外围环境继续改善,香港经济可望在今年余下时间逐步复苏。而且特区政府已经全速落实“防疫抗疫基金”和本年度《财政预算案》中的纾困措施,这些措施有助于保就业、撑企业、纾民困。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