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新型碳材料先进制造业集群入围国家决赛 石墨烯、碳纤维产业竞争力强劲

近日,国家工信部公布了2020年先进制造业集群招标评标结果,江苏省共入围3家。其中,常州新型碳材料先进制造业集群以第一序位中标其中的“非金属材料”分包,江南石墨烯研究院作为集群发展促进机构参与投标,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华阳检测、常州第六元素、碳元科技、裕兴薄膜、新纶科技等常州新型碳材料领域的18家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建设,并将于明年上半年代表集群参加国家先进制造集群决赛,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常州市新型碳材料产业已形成了“一核、两区、多基地”的产业空间布局,集聚效应初步显现。“一核”:江南石墨烯研究院;“两区”:以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为核心的石墨烯产业集聚区,以常州国家高新区为核心的碳基纤维复合材料产业集聚区;多基地:以常州经开区、天宁、钟楼、溧阳、金坛等多个园区为集群基地。

常州是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先行区,石墨烯产业综合发展水平领跑全球。截至目前,常州已形成以“石墨烯设备研发制造—原料制备与应用研究—产品生产—下游应用”为代表的完整石墨烯产业链,第六元素氧化石墨烯粉体产能全国最大;二维碳素创造了全球首条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生产线,3D触控传感器获天鹅奖;碳元科技成为全国第一、全球第三大高导热石墨膜散热企业,并成为全国首家上市的先进碳材料企业;富烯科技全球首款智能电子产品用石墨烯散热膜成功应用于华为手机,引起行业轰动。

在碳纤维领域,常州碳基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形成了从装备制造—原丝生产—复材成型—终端产品及相关配套的完整产业链,拥有一批实力强的龙头企业,产业集聚效应明显,特别是国防军工及高性能民用工业领域应用成效显著。

下一步,常州将以建设世界级碳材料先进制造业集群为目标,推动构建从“技术到产品,产业链到产业集群”的发展路径,打造技术群、人才群、产业群交叉融合的先进碳材料产业生态。(沈璇 王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