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力量】民生加银董事长张焕南:持续推进投研体系改革 理性看待明星效应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记者刘玉龙、马悦然)“金牛奖”是最具权威的奖项之一。2020年,在首次增设的“权益投资金牛奖”的获奖名单上,民生加银榜上有名。这几年来,民生加银先后荣获了包括“金牛基金公司”在内的20座“金牛奖”。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民生加银基金近五年权益基金绝对收益达77.23%。

近日,民生加银董事长张焕南在接受新华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好成绩的背后是坚守,长期坚守价值投资理念,以科学的投研框架、规范的投资决策流程和梯次化的投研团队,打磨投研能力,突出体系作战,探索可持续发展。

“一切从投资者利益第一的初心出发,遵循行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回归本源、回归常识、回归理性,并以此作为信念来指导和规范所有实践。‘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以这样的定力和恒心,驽马十驾,必有所获,期盼的局面也就定会如期而至。”张焕南说。

图:民生加银董事长张焕南

理性看待明星效应 走平台化发展的路子

近年来,部分优秀基金经理以其个人出色的投资能力和业绩,受到广大投资者的青睐和追捧,并由此形成相应的市场影响力和号召力,带动公司管理资产规模的迅速增长。这种明星效应下,也不乏一些 “造星”现象,以期引爆市场。

“相比于个人,平台更具稳定性、可持续性。平台可以集中各方面的智慧,也可以促进个人的成长。从这个意义上看问题,平台比人强。从平台建设入手,而不是从明星效应入手,打造优秀的平台,发挥平台的价值,应该成为基金公司做强做大的现实路径。”张焕南说。

据张焕南介绍,近几年来,民生加银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投研平台的建设上,持续地推进投研体系改革,在建立健全价值投资研究的平台化体系上进行了积极探索。目前,按资产类别划分,民生加银拥有权益、固收、大类资产配置三个投资决策体系。

投资管理流程方面,坚持该抓的抓到底、该放的放到位,除重大资产配置由投决会讨论议定外,在行业、个股、个券层面充分发挥基金经理的主观能动性,风控和中后台支持贯穿在资产配置、组合构建、交易执行、绩效分析等投资管理的各个环节。

投研一体化方面,大力推进投研融合发展,以投资需求来指引研究工作,以研究结果来引领投资方向,着重强调逻辑的严谨性、方法的科学性、研究的前瞻性和对投资的实际指导意义,切实加强投研互动实效。

队伍建设方面,坚持以内部培养为主、外部引进为辅,打造专业、稳定的投研团队;建立“3+2”培训体系,“3”就是覆盖公司、部门、个人等三个层面,“2”就是重点提升投研人员综合、专业等两个方面的能力;通过推进师徒结对、民生大讲堂等方式,持续积累和传承公司的知识框架与投资理念,从根本上保证了研究能力和投资业绩在较高水平上的稳定。

张焕南表示,这一系列制度安排,最终目的就是要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投研方法论和实操经验固化下来并不断完善,以科学的投研框架、规范的投资决策流程和梯次化的投研团队,批量生产可归因、可复制、可持续的投资成果,以此强化平台作用、突出体系作战,逐步实现一种理念、一个框架、一套流程、一支队伍,最终达到整体投资业绩长期稳定的目的。

张焕南认为,平台化投研体系的建立和提升,必须依赖平台上每个人能力水平的增强和完善,兼容并包,充分尊重基金经理的个性特征,鼓励基金经理展其所长,逐步形成长期稳定的、具有自身特色的投资风格。

理性看待“爆款基金” 走经典化发展的路子

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向好,基金赚钱效应凸显,爆款基金频现,动辄上演一日售罄、按比例配售的戏码。

对此,张焕南表示,如果爆款是建立在投资能力不断提升的基础上,体现的是市场对基金经理的认可,反映的是品牌的力量,那无疑是令人欣喜的。但如果这个爆款是通过集中公司各种资源,穷尽各种极端营销手段狂轰滥炸,刻意包装和制造出来的,那就是不可取的,不仅有悖于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对行业生态也是一种破坏,甚至会把行业引入急功近利的歧途。

张焕南表示,投资者要树立理性投资理念,不要盲目跟风。从投资实践来看,一般而言,爆款由于规模大,投资操作的难度也更大。受潜在利益的驱动,一些销售机构也会有意识地引导投资者“赎旧买新”,间接助长短期投机行为,同时增加投资者的交易成本。有关机构的研究表明,许多“爆款”的业绩并不尽如人意,一些爆款甚至没有达到同类基金的平均业绩水平。

“要得到市场的认可,首先要有满足不同层次需求、不同风险偏好的产品,对每个产品用心打磨、用时光雕琢,努力构建既符合自身能力又契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体系。”张焕南说。

据了解,民生加银始终把产品工作放到战略高度来抓。设立产品委员会,组建产品研发部为相对独立的部门,以保障产品研发工作的独立性与前瞻性;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优化风控体系等。同时,注重运用定性和定量的手段对投资研究有效性和风险水平进行实时监控,通过收益归因、风险归因等手段,做好提高收益与控制风险这两篇文章等。

“坚定走经典化发展的路子,不盲目追求爆款。”张焕南说,要确立鲜明的价值导向,把功夫用在打基础上,努力为投资者创造可持续的价值回报。

理性看待短期业绩 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对于基金行业追求“相对排名”“相对收益”而出现的盲目跟风、信用下沉、追涨杀跌、频繁交易等现象,张焕南表示,投资重要的是对长期价值的追寻和践行,这样才能穿越牛熊,真正做价值投资的发现者。民生加银始终秉承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的专业精神,力争做优秀的长跑选手,不刻意追求短期业绩,不刻意追求相对排名,这些理念和原则已经成为民生加银的基因。

张焕南介绍,“稳健,源于敬畏”是民生加银的核心价值观。为此,公司建立了高于行业监管标准、更为严格的奖金递延机制,全面覆盖公司高管和关键部门、关键岗位的核心员工,并鼓励和引导基金经理注重中长期业绩表现,在考核上赋予中长期业绩更高的权重,以防止投资操作因为追求短期业绩而扭曲、变形。

在2015-2016年,沪深300涨跌幅分别为5.6%和-11.28%,而该公司民生加银策略精选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8.7%和-9.19%;民生加银城镇化净值增长率分别为93.2%和-0.63%。这两只产品在市场一跌一涨的两个年份都大幅跑赢基准,但投资者的平均持有期却仅为50天左右。

张焕南表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不只是基金管理人必须恪守的原则,也同样需要得到投资者的理解和认可。积极引导投资者转变投资理念,培养长期价值投资思维同样非常重要。

 

【资管力量】是由新华财经与金司南金融研究院、投投科技联合推出的年度聚焦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栏目,专注挖掘行业成长新动力及行业发展新趋势,共同探索新形势下中国资管行业的变革、开放与创新之路。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