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进入调整期 预计全年平稳发展

新华财经上海7月31日电(记者陈爱平 高少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30日发布《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态势暨景气指数报告(2020年)》。报告分析,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进入调整期;预计全年行业总体平稳发展。

这是中国信通院自2015年以来连续第六次发布研究成果。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景气指数有所回落,一致指数为105.62,环比下降0.8个点,先行指数为105.95,环比下降1.65个点,行业发展进入调整期。

报告分析,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加速蔓延,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冲击,互联网行业发展不确定性增加。报告分析,疫情对互联网影响有正有负:一方面,在线旅游、网络出行等与实体依赖度较高的服务性行业受到一定冲击;一方面,依托新技术的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迅速“补位”。与此同时,互联网充分发挥新要素、新模式、新动能等方面的优势,在防疫抗疫、复工复产、保障人民生活及促进传统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报告称,截至2020年6月底,我国上市互联网企业总市值为15万亿元,环比大涨35%,整体呈现震荡回暖走势,体现出互联网企业较强的韧性。

从互联网企业表现来看,2020年第一季度,我国上市互联网企业营收总计5712.1亿元,同比增速放缓至9%。受疫情影响,电子商务、社交、搜索引擎等主要业务增长放缓,在线教育、医疗健康等新兴业务增长迅猛。同时,受疫情影响,各广告主大幅调整对广告投放的预算,互联网企业整体广告收入增速下滑。

进入第二季度,互联网投融资活跃度明显回暖,国内互联网融资案例共320起,环比上涨148%;披露的总交易金额为65.1亿美元,环比上涨36.8%。

今年以来,互联网行业在疫情中展现出新的热点和亮点。报告分析,2020年1至6月,全国网上零售额51501亿元,同比增长7.3%。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比25.2%,较2018、2019年占比保持增长。疫情期间,各大互联网企业加快拓展线下生活服务,涉及生鲜配送、金融服务、健身、求职、上课、住房等领域,报告预计2020年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年增速将达到20.9%。互联网医疗优势在疫情中凸显,数据显示,医院互联网诊疗量同比增加17倍,第三方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咨询量比平时增长了20倍、处方量增长近10倍。“宅”家的居民对娱乐产品需求持续提升,推动数字内容业务爆发式增长,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数字内容产业,为内容生产、传播带来变革。同时,互联网企业加快向工业领域拓展布局,依托云计算、大数据、IT基础设施等核心技术,加速建设工业互联网新生态体系;生产领域垂直应用不断深化,覆盖机械、电子、汽车等制造业主要门类,在能源、交通、医疗、农业等行业的应用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

报告预计,从全年来看,我国互联网行业将总体平稳发展。预计2020年我国上市互联网企业营收总额将接近2.5万亿元,年增速进入10%区间。不过,受全球疫情蔓延、各大主要股指持续震荡影响,上市互联网企业市值或将持续波动。

报告分析,2020年我国网络新基础将加快构筑,预计年底千兆光纤宽带用户将突破300万户;预计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将覆盖5G网络,5G套餐用户规模将超过2亿户;预计年底NB-IoT(窄带物联网)网络实现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普遍覆盖,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2亿。

与此同时,报告认为,知识产权保护升级将改变行业发展模式;我国互联网平台发展将更趋规范;网络数据与个人信息保护将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将进一步助力稳就业。(完)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