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特别国债发行收关静待成效 专项债供给放量债市能否经受考验?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记者董道勇)财政部30日对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四期)第四次续发行进行招标,实际发行700亿元,至此,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全部发行完毕。专家认为,总体上看,抗疫特别国债发行有序,并未对市场流动性产生较大冲击。

“抗疫特别国债发行较为有序,整体来看未对市场产生冲击。”开源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杨为敩表示,今年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特点是采用市场化方式,在匹配财政资金使用周期的基础上,期限品种主要以10年期为主,并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平滑了各周发行量,稳定了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6月份抗疫特别国债发行规模为2900亿元,7月份发行规模为7100亿元。从发行期限来看,抗疫特别国债以10年期为主、同时搭配5年期、7年期,其中,10年期发行7000亿元,5年期发行2000亿元,7年期发行1000亿元。

XxjebnC930681_20200731_ENPSN0A001.jpg

对此,华西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樊信江表示,7月以来,各级财政部门为了配合完成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工作,主动压缩了一般国债、地方政府债的发行规模,为抗疫特别国债腾挪出了必要的发行空间,减少了对市场流动性的冲击。从发行结果来看,已经完成发行的抗疫特别国债(含增发)的发行利率较前一日同期限中债估值均有所下浮,一般国债、地方政府债的腾挪效果显著。

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7月29日,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赋予地方一定的自主权,对因准备不足短期内难以建设实施的项目,允许省级政府及时按程序调整用途,加快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既要防止债券资金滞留国库,也要避免资金拨付后沉淀在项目单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指出,预计三季度地方专项债将全部发行完毕,抗疫特别国债也将全面发行到位,尽快发挥稳增长作用。政治局会议要求财政政策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注重质量和效益,意味着财政资金的使用要有更强的精准度,重点支持保就业、惠民生、稳增长、促转型的重点领域。

对于未来利率债走向,杨为敩认为,长期来看,随着经济出现复苏以及政策的支持、通胀的上升、风险情绪的提升,在持续了长达两年的牛市之后,利率债将从牛市向熊市转换。但从短期来看,对利率债的走势并不悲观,在6-7月份大跌之后,目前利率债已经再一个相对超跌的状态了。

对于信用债,招商证券研报提醒,2季度债市“预冷”,资产配置天平重构。期间,产品赎回与申购比创新高,却并未重现上一轮牛熊转换时点的场景。向后看,信用债仍是机构保证稳定收益的焦点,建议提前布局,密切跟踪二级市场优质性价比抛盘。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