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浑源县技能培训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近年来,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将技能培训作为推动精准脱贫工作的有力抓手,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体谋一技之长,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围绕区域特色,浑源县整合培训机构资源,组织专家学者、技术人才对贫困户开展面对面技术培训。浑源县是“黄芪之乡”,县社会就业指导中心立足资源优势,加大对黄芪主产地贫困群众的培训力度,重点开展中药材加工炮制工艺培训,先后累计519人参训,80%以上人员常年从事黄芪整理、切片等生产加工。  

为确保培训内容和培训对象“精准”,浑源县结合产业发展情况和贫困户实际需求,开设了餐饮服务、家政服务、计算机、护工、电焊工、园林绿化、电子商务、凉粉加工、导游等多项专业技能培训,并制定“一对一”精准培训计划,以实现培训效果最大化。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6866人,培训就业2943人,人均增收4500元。

为推动就业岗位与技能的有效对接,浑源县还专门成立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领导组,千方百计为贫困户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岗位。县政府组织县人社局、扶贫办等九家单位共同召开技能培训与市场需求对接座谈会,及时收集用工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同时扎实开展走基层、送服务、送岗位招聘活动,仅2019年人社部门就累计举行“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易地搬迁就业帮扶专场招聘会”150多场次,“一对一”就业帮扶1000多人次,帮助1427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通讯员 杨钦 白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