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输气管道新线投运 川西地区气源调配能力提高

7月30日,西南油气田一条新修建的输气管道全线投运。这条被称为崇(州)大(邑)邛(崃)输气管道的新线,与投运不久的天府新区集输气管道,以及平籍线、邛西外输管道共同形成川西地区环网,川西地区气源调配能力提高。

随着城市发展,崇大邛三地对天然气的需求日益旺盛,但原管线由于使用年限长,管径小,气源调配灵活性有限。位于邛崃的莲花末站日进气约120万立方米,远不能满足川西地区用气需求。

盾构机管片拼装

据介绍,崇大邛输气管道设计日输量为280万方,极大缓解了该区域结构性矛盾。工程起于锦江配气站,止于莲花末站,全长约74千米,沿线新建大邑、邛崃两座分输站,新建白头、苏家等4座阀室,改扩建川西北气矿莲花末站。

西南油气田输气管理处副处长、四川省中油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润奇介绍,去年10月15日,崇大邛输气管道正式打火组焊,这条管道虽然不长,但建设难度颇大,穿越崇州市西河是关键控制性工程。为了加快建设进度,减少施工断面,项目部采用盾构顶管模式,这是川渝地区首次运用盾构顶管模式穿越河流。

大邑分输站

工程项目部技术负责人王文鑫介绍,今年2月28日盾构设备吊装下井,5月7日,深22.8米、内径2.44米的隧道成功贯通,水平穿越长度达403.65米。

由于密实卵石层较厚,盾构机几次出现卡顿,施工人员克服施工难度大、维修空间狭小等不利影响,先后3次进舱更换刀具,解除刀盘卡死难题,确保穿越段顺利掘进。

位于邛崃市临邛镇的南河穿越,则是另一道拦路虎。工程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张占杰介绍,南河穿越采用大开挖模式,去年11月13日开挖,坑道宽度达8米,河堤处最深开挖达16米,仅用40天完成320米穿越。

144-145号桩是穿越成名高速的施工点。施工人员在20米长、8米宽的作业坑道内,向设计深度5.6米掘进。3月28日,掘进到4米深时,大量地下水渗出,施工人员一边连续5天24小时不停歇抽水,一边继续施工,于4月2日成功完成穿越。

7月29日13时许,崇州配气站至锦江配气站开始放空,崇大邛输气管道投运进入倒计时。经过注氮、焊接、检测等流程后,全线于7月30日19时35分如期投运。(李珺 范照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