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个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在安仁举行

7月29日至30日,2020年湖南省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田间日”暨郴州市水稻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现场演示活动在安仁县举行。

在安仁县稻田公园,50台农机新产品新机具同台展示,200多台套机具水陆空立体作“作战”,开展水稻机耕、机播种育秧、机插秧、机抛秧、机植保、机收割、秸秆收集打捆、秸秆粉碎还田、稻谷机械化烘干、大米加工全链条机械化作业,演绎从“一粒稻种秧苗到一粒大米”的全程机械化作业。

1.jpg

活动现场(安仁县广播电视台肖拾全摄)

这是湖南省首次举办的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也是湖南省机具演示活动中涉及作业环节最齐全、作业机具数量最多、机具性能最好的一次。本次活动以“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为主题,以“参与式、体验式、互动式”为主要特征,展示全省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集成的最新成就,凸显了现代农机“让老百姓轻松种田,让职业农民轻松赚钱”的魅力。

活动现场,农机手王贞喜说,“以往人工插田,人工费差不多200元一亩。机械作业的话,插一亩田100元,一天能插四五十亩,人轻松了,效率提高了,性价比完全不一样。”

他自豪地介绍道,自己除了无人机不会用,其他农机都会开,自家也购置了一台犁田机。农忙时不仅可以在合作社担任农机手,还能用自己的犁田机帮别人犁田赚钱,再加上家中饲养的30多头牛,一年收入能有一二十万,这是以前身为贫困户时想都不敢想的。

2.jpg

插秧机作业现场(安仁县广播电视台肖拾全摄)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应用技术培训,开展了农业生产机械化作业体验、田间作业常见故障排除、田间技术现场咨询等活动。

作为此次活动的举办地,湖南安仁县以农业机械化引领农业现代化,全面推广应用新机具、新技术,全县农机具总动力达25.91万千瓦,机耕率和机收率达98%以上,农机化综合水平达80%,先后获得国家农业部油菜生产机械化示范项目一等奖,全省农机工作先进单位、油菜生产机械化工作先进单位、农机科教质量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谋划好安仁现代农业发展思路,全面提升农机生产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推动农业生产再创辉煌。”中共安仁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建军表示。(分析师 凌炼 通讯员 唐一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