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安置房迎来涉航企业“新家人”

随着东航旗下的中联航转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作在该公司的737机长马晓飞,遇到除工作地址变动之外的另一个头疼大事——居住问题。

就在这时,大兴机场临空区管委会精准对接涉航企业需求,全力提供“管家式”服务。通过安置房趸租,持续为涉航企业送服务包,第一时间解决了此项问题。

榆垡镇/摄

精准服务,及时跟进。一边是涉航企业员工住房的短缺,一边是榆垡、礼贤两镇回迁村民手中的闲置安置房,临空区管委会将涉航企业与两镇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将属地两镇纳入其中,联合解决这一难题。”

协同,联合,作战!说干就干,三方代表坐在一起召开协调会,大家一合计,将两镇闲置的安置房盘点出来,“一套房子能租几千,村民们没了地,通过租房能多些收入,这是好事。”

方向在一次次的协调中逐渐明晰。临空区管委会召开协调会,涉航企业统计住房需求,两镇统计空闲房屋,相关工作有序展开,这事儿就成了。

大家又想了个“两全”的办法——通过推行代理租赁制,由两镇委托中介机构将回迁村民空闲的安置房集中托管,配置家具家电,统一租赁。施行代理租赁制之后,租赁前的把关、住户的相关需要等都由中介负责。

原大兴区礼贤镇辛家安村村民刘金苓,将手中空闲的房源租给了镇里委托的中介。与中介签订三年合同后,中介每年定期将租金一次性打入她的存折,为房屋配备了家具和电器,并承诺三年后家具、电器归刘金苓所有。她坦言,我也有其他散租着的房子,但经常有租户找我修理门锁和窗户。不像趸租,我特别省心,完全不用操心租房琐事和房子遭破坏。

登记、签约、搬家、入住……随着一系列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马晓飞的问题也迎刃而解。“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们家终于住上了干净敞亮的趸租房。”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年初,临空区管委会就联合两镇开展安置房趸租工作,共计为20余家涉航企业,提供安置房近2000套。安置房位于大兴区榆垡镇和礼贤镇中心区域,小区周围基础设施配备周全,能够充分满足居住人员对交通、上学、就医等的基本需求。安置房的趸租有效解决了涉航企业员工居住问题,节省了涉航企业用工成本,同时极大地提升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而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房屋租赁过程中,赶上了疫情。由于涉航企业的特殊性,相关人员需要在飞行以后隔离14天,管理起来就更为复杂。在此过程中,临空区管委会多次协调涉航企业与两镇,处理员工搬家、出入证办理等工作。大兴区榆垡镇和礼贤镇回迁小区的物业更是当起了“服务员”和“守护人”。

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大兴机场临空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涉航企业服务工作,自上而下多次前往涉航企业送服务包,征集涉航企业需求,致力于打造临空区优质营商环境。接下来,临空区管委会还将高度关注涉航企业诉求,加大力度解决涉航企业在工作居住证、子女入学入园、通勤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不定期为涉航企业送“服务包”。(钟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