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货币政策或将退出“战疫模式”回归常态 更强调落地见效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郝菁 吴丛司 翟卓)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对于宏观调控政策而言,本次会议更加强调前期政策的见效,和4月17日的政治局会议表述发生了些许变化。

XxjccbC007032_20200731_CBMSN0A001.jpg

表述变了政策变不变?业内首席共话货币政策方向

对社融和货币供应量的看法,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显高于去年”转变为“保持合理增长”;降成本让利的表述从此前的“引导贷款、(债券)利率下行”转变为“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宏观政策还提出,要加强协调配合,促进财政、货币政策同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集成效应,这意味着货币和财政或将更为协同。

28日党外人士座谈会的内容也在31日发布,会议指出,三、四季度要乘势而上,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成果,努力弥补上半年的损失,这也释放出稳增长、经济持续向好的信号。

国盛宏观首席分析师熊园分析认为,货币政策表述并未沿用7.21企业座谈会所调整的“更加稳健灵活”,而是延续了此前的“更加灵活适度”,同时新增要“精准导向”,再结合继续要求“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可见货币政策宽松基调并未转向、只是边际有所收紧。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认为,明确提出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补短板”、“锻长板”等领域,或是下半年政策的重点支持方向。4月下旬以来的货币市场利率抬升,更多是流动性环境回归常态、防范资金空转,并非转向、目前也尚不具备转向的宏微观基础。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指出,没有具体的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降的提法了,而是用了一个综合融资成本这种模糊的概念。综合融资成本下降可以由很多途径来实现,不一定非得需要利率下降。比如,让银行降费可以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比如把非标控制住然后多发点贷款和多发点债也可以降低融资成本,意味着监管或将更加收紧。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会保持中性偏紧,信用总量会边际收敛,但由于经济依然存在小微企业和制造业偏弱的结构性问题,收敛的速度不会太大,收敛的幅度也不会太大。

“虽然货币表态边际收紧,但实际上货币调整早于政策表态,后续货币仍以稳为主。”明明认为,虽然删除了宽松货币的典型字眼,意味着货币政策确实回归常态,但是后续是不是会在当前的基础上继续收紧仍然值得推敲。首先,4月17日政治局会议提出要进一步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工具,实际上在之后并没有推出任何降准降息政策,可以说这一轮货币政策的调整是走在政策表态之前的,即“风险应对要走在市场曲线前面”。从近期央行的流动性操作来看,当前的资金面基本上已经调整到位,加上仍然有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行的目标,货币政策中期内仍然维持当前的取向,资金利率维持在政策利率下方运行。此外,本次政治局会议还新增了对宏观经济政策加强协调配合的表述,下半年继续宽财政的背景下,政府债券发行压力凸显,货币政策配合也不存在快速收紧的基础。

社融数据还会靓丽吗?

6月18日,陆家嘴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表示,预计带动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将超过30万亿元。7月10日,央行新闻发布会上再次确认,“下半年货币信贷基本上和去年相比是略微有所增加的水平,大概就是20万亿元左右。”本次政治局会议则提到“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表达上更为稳一些。

“从本次政治局会议定调来看,下半年经济不悲观,中国经济大概率继续复苏。”李奇霖指出,下半年宏观调控的主基调是继续稳增长,货币政策的基调要比以前“鹰派”得多。社融表述的变化,可见决策层认为上半年的社融和M2增速偏高,下半年至少在企业和居民部门层面要适度收紧信用,控制社融和M2的增速,未来社融和M2的增速要逐步向名义GDP去匹配。但是由于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的景气度依然不佳,就业也要保,因此信用即使是边际收紧,其幅度也不会太大,速度也不会太快。下半年信用预计会是总量边际收敛、结构优化,进一步向制造业与中小微企业倾斜的组合。

天风证券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分析指出,贷款增量高峰已过,增速逐步下行。按照20万亿推算全年信贷增速约为13.06%,2019年底为12.3%,今年6月为13.2%,那么下半年信贷增速大概率会逐步下行。同理,1-6月新增贷款合计12万亿,按照全年新增20万亿估计下半年约为8万亿。虽然6月新增贷款的同比依旧有所改善,但多增规模较此前已经有所减弱,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央行打击资金空转套利的结果,可能也预示着其增量高峰已经过去。由于额度下达滞后以及为特别国债让路,6、7月地方债发行明显缩量,7月普通国债发行亦明显减少。当前特别国债发行完毕,普通国债和地方债发行量预计重新回升,这对下半年社融会继续形成支撑,预计全年新增社融可能在34.5万亿左右(去年为25.6万亿),今年上半年为20.83万亿,下半年预计为13.17万亿,在政府债券的支撑下下半年社融增速可能会逐步提升到13.6%左右(去年为10.7%)。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认为,本次会议方针着重“合理”二字。从6月以来,央行货币政策投放边际有一定收敛,信贷增长也相有所温和,随着货币政策逐渐转向中性,预计后市信贷与社融增长也将略有减缓。结合易纲行长在2020年陆家嘴论坛的表述,加上全年新增赤字3.76万亿、新增地方专项债3.75万亿、1-6月企业债券融资已达3.33万亿,预计2020年全年社融增长或超过30万亿元,若表外融资项目未有大规模缩减,全年同比增速或在12%-12.5%区间内;预计全年M2增速中枢或在12%左右,M2和社融增速回归“合理增长”,宽信用拐点来临。如果经济逐步回归常态,政策端对于宏观加杠杆的阶段性容忍将逐步向宏观稳杠杆靠拢,这也就意味着M2、社融和GDP名义增速之间的缺口将会收敛。

降息降准还安排吗?

熊园分析认为,结合7月21日企业座谈会讲话提及的“继续减租降息”,后续在第三季度仍可能降准降息。

本次政治局会议强调“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并未像此前那样强调“贷款利率下行”,孙彬彬认为,这意味着下半年中央会更加重视降低融资费用,而贷款利率降幅可能有限,同时意味着降息概率大幅下降。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