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家齐聚“港城” 把脉“十四五”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六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在7月31日,江苏省张家港市召开。会议以“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300多位知名行业专家、钢铁企业家共聚一堂,分享上半年钢铁行业防疫情、稳生产和促经济做法,纵论下半年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前瞻“十四五”钢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保证“十三五”胜利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产业,钢铁工业的产品创新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钢铁工业在国际钢铁产业中的地位极大提高。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9年,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生产的粗钢中,低合金钢和合金钢占比由39.79%提升到49.73%,高性能钢材的生产和应用比例显著提高,带动并支撑了下游用钢产业的发展和升级换代。

会上,中钢协会长、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作《砥砺进取笃行致远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工作报告,鼓舞行业坚定信心、找准定位,既抓当前、谋划未来。他说,当前,钢铁行业运行向好的态势逐步确立,全行业应适时从危机应对转向常态化经营,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要聚焦一个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坚持两大发展主题,加速推进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着重解决行业三大痛点,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持续推进中国钢铁国际化进程。

中钢协党委书记何文波说,钢铁行业要以自主可控为战略基点,以绿色化和智能化为核心主题,瞄准关键短板发力,走好科技创新之路。一是将核心技术攻关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实现核心技术的迭代升级与引领。二是将绿色化和智能化作为科技发展的两大主题,打造我国钢铁行业竞争新优势。三是将创新生态圈建设作为科技发展的切入点,逐步建成各类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和创新要素高效配置的创新生态圈。

会上,五位来自钢铁行业领军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纵论“中国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说,近年来,中国钢铁行业在环保、节能减排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环保装备、工艺标准不断提升,环保技术持续创新,超低排放水平在走在世界前列。要甩掉“高耗能”的帽子,提振信心搞钢铁,切实保证国内产能产值,为国家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议同期还举行了钢铁工业“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展启动仪式暨 “十四五”钢铁科技创新战略方向院士论坛和“十三五”科技成就奖、创新工程奖颁奖仪式。

本次会议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办,沙钢集团协办。沙钢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国内规模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在钢铁行业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沙钢集团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从产业升级、智能制造、绿色低碳、标准引领、创新驱动等多方面推动钢铁产业效率和效益更有竞争力,打造与城市和谐共生的绿色企业,经营水平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183亿元,在钢铁行业中继续保持前列。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