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国内重卡市场连续四个月刷新历史销量纪录 “国三”提前淘汰是核心因素

新华财经上海8月3日电(记者 王鹤)我国重卡市场已连续第四个月刷新当月历史销量纪录。第一商用车网最新数据显示,7月,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超过14万辆,环比下滑16%,但同比增长89%。

“今年以来我国重卡市场的火爆程度,估计已惊动全球汽车市场。”第一商用车网分析称,虽然国内重卡销量 2、3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连续大跌,但4月便呈现快速恢复性反弹,当月销量刷新全球重卡月销量纪录,5月重卡市场销量17.9万辆,同比增66%;6月销量达到16.9万辆,同比猛涨63.3%;7月份市场依旧产销两旺,虽环比有两位数下滑,但同比继续大幅增长,增幅超过前几个月。

连续四个月刷新当月销量纪录,除了将使二季度累计销量创季度销量新高,三季度累计销量也很可能刷新三季度销量的历史记录。

今年1-7月,重卡市场累计销售约95.92万辆,累计同比增幅继续扩大至31%。

重卡市场缘何如此“火爆”?专家说,国三提前淘汰的政策是最核心因素。

业内人士称,4月份以来,重卡市场继续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是国三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政策,政策力度空前强,给重卡市场创造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华西证券分析师崔琰分析指出:“蓝天保卫战要求在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明确了国三商用车淘汰的具体目标,此后河南、河北等地也相继出台了国三商用车淘汰数量的指引性政策。”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重点区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中重型柴油货车实际完成淘汰量56万辆,距离2020年底前100万辆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国三车型淘汰对商用车尤其是中重卡销量仍是重要支撑。

东兴证券根据国三存量数据、历史自然淘汰率及各地鼓励报废、国三限行政策估算,2020年重卡旧车报废将合计达到115万辆,明显高于市场此前预期。

此外,物流需求维持稳健,工程车亦开始改善。华西证券分析称,根据G7智慧物联统计,公路货运流量景气指数、货运枢纽吞吐量景气指数环比持续改善,到4月中旬景气度已恢复至2019年旺季水平。中长期来看,物流重卡销量与GDP相关性高,周期性波动较小,有望带动重卡销量中枢继续上移。与此同时,随着二季度以来基建项目陆续启动,逆周期调节下工程重卡销量环比显著改善,下半年有望贡献弹性。

展望后市,业内人士认为,国三淘汰政策将继续发力。有经销商表示,部分地区的提前淘汰补贴政策在三季度末或四季度末到期,与9月、10月两个重卡销售传统旺季重合,重卡市场的金九银十值得期待。

第一商用车网预计,上半年市场销量刷新全球纪录,再加上目前行业需求依旧非常景气,今年重卡突破去年117.4万辆的历史销量纪录,全年销量达到140万辆悬念已经不大,意味着全年重卡市场增速将达19%。

东兴证券预计,到2021年下半年柴油车国六全部实施之前,重卡市场都将维持相当高的景气度。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