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绿成金兴业富民 铜梁区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今年桃子卖得好,村里种了桃子的基本一星期就卖光了。”铜梁区种桃大户赵吉碧笑着说,今年桃子个头大、口感好,卖得起价钱,她家的300多株桃树全部挂果,加上专业合作社入股分红,给全家带来了2万多元收入。7月底香桃采摘季刚过,便马不停蹄对桃树修枝、灭菌。

image001.jpg

赵吉碧所在的铜梁区太平镇坪漆村是重庆市级脱贫村,今年是这个村集体经济600亩香桃丰产的第二个年头,产量达15万斤以上,比去年增产20%。

除了香桃,太平镇坪漆村还种了200亩沃柑、80亩莲藕,昔日的“空壳村”正向“乡村振兴示范点”转变。不仅是坪漆村,去年,铜梁区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536万元,其中167个村集体收入达5万元以上,今年80%的村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

点绿成金 西郊绿道变致富长廊

“红砖白墙好风光,车水马龙人熙攘,家家户户心欢畅。沥青公路通到村,玫瑰花开人气旺……”南城街道西来村村民自编的《夸夸咱们西来村》,唱出了绿道沿途居民的幸福感。

60公里长的西郊绿道,串起了巴川、南城、土桥、太平和侣俸5个镇街、24个村(社区),形成了120平方公里的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

巴川街道的成王果业、沃柑基地,太平镇的牧堂纯草莓庄园,南城街道的黄桷门奇彩梦园,土桥镇的荷和原乡、新陆有机采摘园,加上新打造的果苗、桂花、三角梅和玫瑰花基地,以及分布在绿道沿途的8座乡村“会客厅”,农文旅实现融合发展。

image003.jpg

如今,沿着西郊绿道去休闲健身、赏景“打卡”,已成铜梁人的生活时尚。对沿途群众来说,西郊绿道不仅是一条景观路,更是产业路和致富路。南城街道翠英村自从修建苗木基地以来,不少村民将土地流转出来,不仅有土地收益,还能务工挣钱;巴川街道玉皇村引进了11家农业企业,去年全村村民土地入股及分红就有180余万元……西郊绿道形成了一个生态圈、美景圈、产业圈。

利益联结 激发群众兴业富民动力

从6月下旬开始,太平镇铁鹅村的花椒基地进入丰收期。铁鹅村党支部书记柏道理介绍,村里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村民以土地入股花椒基地。每年花椒林收益按比例分配给集体和入股村民。此外,入股的建卡贫困户还能从村集体收入中再次分红。

image002.jpg

近年来,铜梁区建立完善民主议事协商机制、利益联结机制和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等,充分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产业兴旺,让群众的“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

“农区变景区,村民变‘股民’,群众有了主人翁意识,更加主动参与集体经济发展。”六赢村联合社理事长吴开英说,村里启动的莲藕种植、民宿经营和荷产品深加工等项目,将集体资产市场化运作,让群众增收致富。

image004.jpg

荷和原乡景区村民李有民的闲置农房,在联合社的打造下成了农家民宿。今后,她不仅能分到利润的20%,还能在年底再次分红。

目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已在全区“遍地开花”,参与集体经济发展的3.3万户农民在土地租金保底的基础上获利分红,户均增收2250元。(马兵  李慧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