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物博观察丨晶众地图:以“图+”数据服务助力车联网建设

车联网是当前市场需求最明确、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物联网应用领域之一。2018年以来,我国全面强化车联网顶层设计,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将其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发力方向。

发展车联网,实现车路协同,让汽车实现准确的感知和判断,高精地图在其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有关机构预测,未来十至十五年,高精地图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预计2020年市场将达21亿美元,到2025年这一数值将达到94亿美元。

位于无锡高新区的江苏晶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晶众地图”),依托母公司——北京晶众智慧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晶众股份”)对传统路侧的深刻理解,从智慧交通领域横向拓展了以路侧为主的高精度地图应用,以“图+”数据服务,构建形成车路协同大环境下独特的高精度地图基础服务能力,助力车联网建设。

作为无锡本地图商,晶众地图参与了无锡全球首个车联网LTE-V2X城市级示范应用重大项目建设,也是我国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创建的积极推动者,其“高精地图协同与应用”被无锡工信局评为“先导区应用创新典型代表”,今年3月正式成为工信部C-V2X工作组成员单位。

差异化定位,致力做精做专“图+”数据服务

2019年5月,晶众地图正式获得自然资源部颁发的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甲级资质,成为全国第18家获得该资质的企业。

“区别于传统图商,我们在走一条差异化发展路线,更多的是选择与整车厂、系统集成商等合作,做精做专基础数据服务,为其提供基于高精地图的整体解决方案。” 晶众地图副总裁单雪辉说。

目前,公司拥有全国最大的城市级道路高精地图和停车高精地图,服务于全国90%以上的国家级智能网联测试区。基本构建形成一套自主的高精度地图数据产品服务体系,包含对枢纽、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停车场等城市交通要素的多维度数字化,与高精度定位、车端OBU、路侧RSU等智能化设备结合等,实现了高精地图制作、生产到引擎加载,以及应用拓展适配车端、路侧端全自主完成。

同时,这套产品服务体系打通了智能网联车端数据与智慧交通路端数据的连通性,使日渐智能化的“人、车、路”得以高效运转,为解决城市高效、集约、安全的运行提供基础的数据支撑,最大限度扩展跨行业协作与创新。

注重自主研发,精心打磨两大类产品

晶众地图的产品主要有两类,一类是软件产品,一类是数据产品。“由于地理信息涉及国家安全,我们在采集、制作精度达厘米级的车道级高精地图等软件及数据产品时,完全依据国家标准,注重研发与创新,基本实现核心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晶众地图总工办赵明宇博士介绍道。

以数据产品为例,在地图生产时,晶众地图自主研发了二、三维转换工具以及地图引擎渲染工具,可实现道路标识、障碍物、建筑物、自然环境等在虚拟环境中还原,基础精度能够适应L3自动驾驶级别,误差平均在厘米级,远远低于导航地图误差的5-10米;在面向交警服务时,自主研发了“交警设施设备管理应用数据”,实现交通安全管理设施设备数据库管理的精细化、单体化、自动化模式。

“晶众股份共有近400人,研发人员大约占比1/3。在无锡的数据生产中心,研发人员占比也接近20%。全公司一年研发投入达数千万元。”单雪辉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晶众股份已累积知识产权百余项,其中软件著作权60余项,累计申请各类专利数十项。同时拥有国家高新企业、双软认证企业、测绘乙级、导航地图制作甲级资质、AAA信用登记认证、ISO9000认证、CMMI3等资质认证,在行业专业化和标准化上实现创新引领。

加强战略合作,持续拓展高精地图应用及商业化

拓展战略合作版图,探索高精地图的应用与商业化是晶众地图一直努力的方向。

一方面,晶众地图积极与主机厂商开展战略合作,既包括上汽集团、东风集团、江铃集团等传统主机厂,也包括EVCARD等共享汽车平台。

另一方面,为进一步强化自主研发能力,晶众地图与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在交通学科具备优势的高等院校长期合作,通过共建产学研基地、实验室等方式,协同攻关与创新。

同时,晶众地图还与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电信、移动、华为等研究机构、集成商、数据服务商等开展战略合作,持续强化数据服务能力。

截至目前,晶众地图已累计与数十家各领域龙头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战略合作版图持续拓展,高精地图应用及商业化范围不断加深。(殷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