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以特色田园乡村为“标杆”打造农房改善工作2.0版

7月30日至31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暨特色田园乡村面上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盐城市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江苏省2019年农村住房改善工作表现特别突出的设区市。在受到表彰的12个县(市、区)中,盐城有东台、建湖、射阳、滨海、大丰、盐都等6个县区上榜。

今年以来,盐城市开工新建或续建农房改善项目114个。按照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标准推进规划建设,盐城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以特色田园乡村为“标杆”,打造高品质新型农村社区,全面推动农房改善工作从1.0版向2.0版迈进,用农房改善的实际成效带动人居环境提升、乡村全面振兴。

坚守为民初心,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盐城坚决不搞强拆强建,拆不拆、搬不搬,由群众说了算;怎么补、补多少,全部公示上墙;房屋建哪里、如何建,交给群众自己选择。”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说。

树立高标准,让农民更加安居,让农村更加秀美,让乡风更加文明。“退老宅住新房少花钱,我们心里亮堂堂。”今年7月,大丰区刘庄镇光荣村老党员束长存搬进了友谊新型农村社区10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友谊新型农村社区里综合建设了18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内部设有文化大院、文化礼堂、文化长廊,增设了图书室、卫生室、健身室,各类配套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围绕产业链布局新型农村社区,做足富民增收文章。盐城市提高农房项目与产业发展契合度,保证每个新型农村社区附近都有一个主导产业支撑。结合“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盐城市推进新型农村社区与企业对接联合,促进村企合作可持续发展,同时建立农民群众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强化职业技能培训,设置800个公益岗位供新型农村社区农民就业。

据了解,盐城市将研究起草《盐城市农房改善质量控制指导手册》,构建专业指导组指导、蹲点指导组指导、第三方巡查“三位一体”督导机制,完善部门监督、社会监理、群众参与三位一体的质量监管机制,构建设计指导、施工指导、管理指导的三位一体指导机制,全力提升农民住房的建设质量,有效维护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朱成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