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成本保险为深水网箱养殖撑起“保障网”

深水网箱养殖是海南水产养殖户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但“靠天吃饭”的生产特性却让他们面临巨大的自然灾害风险,一场严重的海洋灾害或病害会给他们带来巨大损失。为了给水产养殖户提供风险保障,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海南分公司创新推出深水网箱养殖产业扶贫成本保险,并获农业农村部批准开展试点,为产业扶贫提供有力保障,成为农业保险在水产养殖领域的有益探索。

近年来,海南省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网箱养殖已成为陵水、澄迈、临高等县重要的支柱产业。然而,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养殖户面临自然灾害风险也更加突出。从全国看,因台风、赤潮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水产养殖受损案例比比皆是,且深水养殖投入高、风险大,分散经营的生产主体大多不具备抵御自然灾害、迅速恢复生产的能力,因此迫切需要建立深水网箱养殖产业风险保障体系。

今年,太平洋产险海南分公司根据深水网箱养殖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风险,创新开发深水网箱养殖保险。在临高县政府的支持下,保险创新率先在临高县落地,这不仅能使养殖户在灾害发生后获得赔偿,还将保险纳入水产养殖各环节中,结合水产养殖规律,充分利用物联网数据的实时性。太平洋产险海南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养殖区域水质、盐度、氧容量、温度等超出养殖鱼生长所需要求时,可实时向手机端或电脑端发送报警信息,提醒养殖人员及时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避免损失。在灾害发生后也可结合前期实时数据,通过技术手段交叉验证进行查勘定损,降低风险管控难度。另外,水产养殖保险实现了理赔前置管控,通过保前验标,定期随饲料船现场查看养殖情况,搜集养殖、捕捞日志,监督整个养殖过程,以掌握完整养殖周期涉及的所有环节风险情况及数据,形成理赔前置管控模式,降低了保险公司勘察理赔难度和成本,提升保险公司参与的积极性。

从渔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来看,深水网箱养殖保险需要政府承担更多的责任,只有政府、监管机构、保险机构和养殖户形成合力才能提高养殖保险的覆盖面和保障水平。海南省政府在《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若干意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农业保险金融支农创新试点,发展农业、渔业保险新产品,鼓励发展农村小额保险,这既为海南省进一步做大做强渔业保险事业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也为分散养殖渔业风险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撑。在海南省深水网箱养殖产业扶贫保险创新试点中,农业农村部试点支持资金98万元全部用于保费补贴,保费补贴比例70%,为养殖户提供风险保障2800万元。保险机制具有杠杆放大效应,可为养殖户提供规模更大的风险保障,能保证整个水产养殖业及时恢复再生产,财政资金投入的效率较高,形成财政资金投入与产业风险保障相结合的金融支农模式创新。(作者 伍洪 通讯员 荆阳)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