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铜业上半年勇夺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双胜利”

2020年上半年,中国铜业面对疫情大战、市场大考,坚持“深改革、全对标、好融合、多盈利”工作主线不动摇,咬定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不放松,在主要产品价格同比下跌减利的情况下,扭转生产经营被动局面,19家企业利润考核目标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抗疫复产担当有为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中国铜业点多面广、战线长,这场战要怎么打?“开小会,开短会,利用企业微信视频移动会议功能和办公系统开会办公。”中铝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国铜业党委副书记、总裁许波给出了答案。

春节刚过,中国铜业率先建立线上“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早调会、经营专题周例会、专项工作月度会”的工作机制,坚持召开日碰头会142次、境外企业疫情防控例会62次,推动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疫情防控,要防得住,才能控得好。公司通过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战“疫”手册》,形成“零”报告、日统计、健康/异常跟踪、签订承诺书、清单化管理“五个”机制,实行以车间、班组、工序、岗位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严防死守筑牢“防控网”。对华中铜业、昆明冶研院及境外企业、边境企业、工程项目复工进行日调度,建立“点对点”日跟踪机制,将承包商、劳务派遣人员纳入一体化管控。坚决做到疫情防控组织领导、措施管控、重点跟踪、带头履责、督导宣传“五个到位”。

生产经营稳中向好

“一定要跑赢市场、不输同行,坚持市场主体地位,形成最硬核的竞争力,才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活下来,在高质量发展中活得更好。”中铝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铜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平反复强调,要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不能跟跑,要始终保持“抢先一步”的节奏,才能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补回来。

2月10日,中国铜业开启生产运行、市场营销、物流运输、销售回款、资金安全、政策争取“六个抢跑”,建立“日、周、月”专项调度机制持续抢跑,累计召开“6+1”抢跑会11次、市场研判会14次、经营分析专题会14次,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公司旗下生产企业于2月10日全面复产,重点项目在3月6日全部复工;境外企业提前谋划防疫应急预案,秘鲁矿业生产经营总体平稳,玻利维亚企业员工零感染。

截至2020年6月,公司旗下云南铜业本部、驰宏锌锗本部、西南铜业、滇中有色、易门铜业、凉山矿业、迪庆有色、玉溪矿业、楚雄矿冶、会泽矿业、彝良驰宏、青海鸿鑫、会泽冶炼、驰宏综合利用、国际锗业、云铜锌业、金鼎锌业、中铜国贸、云铜科技等19家企业利润考核目标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要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坚持价值创造导向。”刘建平表示,未来,中国铜业将按照中铝集团全要素对标要求,用对标降本的“减法”,实现价值创造的“加法”,通过扎扎实实的行动、实实在在的业绩,真正对出差距,对出优势,对出竞争力。(戴溪瀛,通讯员伍玉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