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地方预算收支调整:新增收入绝大部分转给市县 抗疫特别国债预留20%机动资金

新华财经北京8月6日电(记者董道勇)行至年中,各省年度执行中新增政府债券额度、部分政府性基金项目减收、压减部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等因素,收支规模发生变动。近日,各省密集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2020年省级政府债务限额及省级预算调整方案并进行审查。

记者梳理发现,在各省的预算收支调整方案中,省级新增预算收入中绝大部分都按要求转给市县使用,抗疫特别国债纳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管理,主要用于重大项目建设。不少省份也按规定在抗疫特别国债中预留20%机动资金,用于应对下半年基层不可预见的特殊困难。

各省预算收支年中调整新增收入绝大部分转给市县使用

7月31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作出决定,批准江苏省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省级预算调整方案。根据方案,2020年江苏省级一般公共预算、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均有所上调,新增收入绝大部分转给市县使用。

根据方案,2020年江苏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支由年初的3996.79亿元调整为5353.3亿元;省级政府性基金总收支由年初的513亿元调整为2487.17亿元,均保持了收支平衡。在省政府新增的1356.5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安排省本级使用87亿元,其余1269.51亿元转给市县使用;新增包括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在内的1974.17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省本级使用33.6亿元(主要用于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等26个项目),其余1940.57亿元转给市县使用。

河南省日前也召开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2020年河南省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省级预算调整方案。预算调整后,2020年河南省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5683.9亿元,比本次调整前增加316.1亿元;2020年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2324.3亿元,比本次调整前增加965亿元。

此外,财政部近日下达河南省2020年第四批新增政府债务限额811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务限额181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630亿元。在新增一般债务限额中,省级留用44.4亿元,转贷市县136.6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630亿元全部转贷市县,主要用于大运河文化传承保护利用、卫生健康(含县域医院提质升级)、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在建棚户区改造、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建设等领域项目建设。

为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市县一级政府也采取多项措施,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重点支出。辽宁省辽阳市日前发布的通知,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在年初预算公用经费压减的基础上,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差旅费、会议经费、出国(境)经费、培训费等继续压减;对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可延缓实施或不再开展的支出,以及低效无效或标准过高的支出进行梳理,力争可压尽压、应压尽压,确保当年压减金额与上年预算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比较后压减比例不低于50%。

特别国债纳入预算多省预留20%机动资金

同处经济发达地区的广东省日前召开人大常委会对2020年预算调整进行审查批准。根据方案,广东(不含深圳)政府债务上限提高848亿元,并新增366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省级预算相应增加1214亿元。根据计划,广东省366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全部转移给市县使用。

江苏省在方案中指出,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7972.98亿元,较上年增加363亿元。对于群众关心的抗疫特别国债使用,增加的抗疫特别国债转移支付支出386亿元,主要用于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308个项目。

此外,根据财政部规定,各地可以在分配额度内按照一定比例预留机动资金,留作后续解决基层特殊困难之用。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6月12日参加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时指出,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的抗疫特别国债这部分资金,主要用于有一定的资产收益保障的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的相关支出,包括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财政贴息、减免租金补贴等。各地可以在分配的额度内按照一定的比例预留机动资金,解决基层特殊困难的急需资金需求。

为此,广东省将按366亿元总额的20%预留73亿元,并提前拨付293亿元,统筹考虑“一个核心”建设的需要和“一带一区”的偿还能力,支持构建新的区域发展格局。

据介绍,抗疫特别国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防疫相关支出,并纳入政府资金预算管理。它利息全部由中央政府承担,本金由地方政府在不同年份偿还。

河南省预算调整方案中也提到将抗疫特别国债预留“机动资金”情况。根据河南省方案,在财政部下达河南的294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中,河南省级财政部门在分配额度内按20%的比例预留58.8亿元,用于应对解决下半年基层不可预见的特殊困难;其余235.2亿元分配下达市县,由各地按照分配金额落实到具体项目。

7月30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2020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批准2020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根据方案,重庆市级预算调整主要包括,除保运转、保民生等刚性支出外,其余一般性项目支出整体压减15%、重点专项支出整体压减10%,合计压减支出34亿元;新增政府债务额度725亿元,调整债券资金用途,将原计划用于高校建设的债券额度部分重新安排,用于轨道交通项目建设。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