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石窟将打造山西首个“全电景区”

继云冈石窟大佛脱下“黑色袈裟”之后,云冈石窟景区的生态环境将再迎来新的提升。据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信息,云冈区供电公司将对景区全方位实施“煤改电”,通过对景区用能分析和技术指导,把云冈石窟景区建成山西首个“全电景区”。

始建于北魏时期的云冈石窟距今已1500多年,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运煤卡车路经云冈石窟景区附近,导致石窟大佛雕像洒满煤尘,披上了“黑色袈裟”。多年来,经过公路改造、工业治污和绿化造林等措施,云冈石窟景区的生态环境日益好转。

2019年10月,大同云冈区供电公司与云冈石窟研究院对景区实施考察后,开始在景区增加电力设施,建设电动车充电桩。今年6月底,云冈石窟景区充电站建设完成。近两个月来,这个充电站累计为新能源汽车充电4770千瓦时。

目前,云冈区供电公司正在与云冈石窟研究院共同谋划“全电景区”建设项目,采取以电代煤、以电代气、以电代油等方式,全面提高景区清洁能源占比,努力降低能耗成本,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提高绿色生态水平,并以云冈石窟“全电景区”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农村地区开展电能替代工作。全电景区建成完成后,每年可比建设前增加电能替代电量450万千瓦时,相当于有效减少标准煤燃烧约2000吨。董慧欣、通讯员张一龙、徐振霞、高正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