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育强营商环境“软实力” 激活发展新动能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江苏省淮安市坚持将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重要价值取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培植企业发展“沃土”,进一步激活发展动能。

“我们投资10亿元的超薄线路板项目处于设备装机调试的重要阶段,韩国、德国、日本等外籍设备安装人员将陆续抵淮,但境外人员怎么到厂里是个难题啊!”位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鹏鼎控股企业负责人心急如焚。

淮安经开区驻厂工作组在得知这一信息后,第一时间通报区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和区疾控中心,立即成立包括网格化单位、疾控中心、属地街道和企业的“四包一”责任组,协助企业安排外籍来淮人员的CT检测和核酸测试,安排集中医学观察酒店,派驻人员24小时服务,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7月,鹏鼎控股继续投资50亿元,在淮安经开区建设高端HDI及SLP类载板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鹏鼎与淮安的缘分始于2006年,得益于淮安高效的执行力、101%的优质服务,目前淮安已成为鹏鼎控股最重要的生产及研发基地。”鹏鼎控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庆芳在签约仪式上说。

“101%服务”是淮安近年来精心打造的政府服务品牌,即淮安市政府对投资者提出的合理合法要求做到100%满足,同时再多提供一份贴心服务和惊喜。在101%服务体系中,淮安近200家单位、部门践行“马上就办”的“店小二”精神,最大限度帮企业解决困难,为企业发展护航。当前,淮安正在探索实施经济网格化,将“101%服务”的对象由大企业、大项目扩展到所有市场主体,全面营造更有温度、更有活力的经济生态。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淮安多举措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招商引资工作,建立了“党政亲商会”制度,市党政领导每月与投资者、企业家互动交流,协调解决投资兴业中的难题。市商务局发出中、英、日、韩4种语言版本的《致国际投资者的一封信》,宣传淮安支持企业的优惠政策,展示淮安优质营商环境,增强国际投资者来淮投资信心。3月,蔡丽新书记率市商务局、淮阴区一行奔赴上海拜访百胜中国、红星美凯龙、中化国际等多家知名企业,紧锣密鼓开展招商引资,争分夺秒推动项目落户。

7月10日,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与淮安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百胜中国苏北供应链支持中心正式落户淮安。该中心是百胜中国在长江以北的首个自建投资项目,将进一步弥补淮安食品产业在供应链方面的短板,有效提升淮安食品产业发展层次,同时为淮安食材供应链产业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据统计,2020年1-6月,淮安新设外资项目47个,协议外资12.7亿美元,其中,新设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6个,超亿美元项目3个,到账外资4.8亿美元。(朱成林 宋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