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江阴: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书写“强富美高”新画卷

8月7日,具有“中国制造业第一县”之誉的江苏江阴市召开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提出下半年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继续当好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同时加快建设美丽江阴,书写“强富美高”新江阴画卷。

当前,江阴正站在一个关键历史节点上。一方面,江阴成为全国首批经济总量迈上4000亿元台阶的县级市,另一方面,发展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在会上发问,“江阴将以什么样的姿态迈上现代化新征程,以什么样的作为继续当好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江阴提出全力稳固经济发展基本盘,在强攻重大项目的同时,用好进博会等展会平台,确保实际使用外资9.3亿美元左右,培育放大直播经济、夜间经济、智慧零售、智慧商圈等新业态新模式。

在此基础上,打造现代产业升级版。江阴将做强先进制造业,抢抓新基建机遇,加快制造装备数字化换代、生产车间智能化升级、工厂企业网络化发展,打造“智”造强市。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优势领域,以及无人配送、医疗健康、企业在线运营等新业态,实施重大应用示范工程、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特色优势企业。做优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供应链管理、平台经济、信息服务、科技金融等业态,让产业结构更新更轻更优。

随着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中心、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组建成立,江阴创新驱动引擎作用不断强化。下一步,江阴将加快推进长三角创新资源平台对接,支持企业与国内外研发机构共建联合创新中心。同时,主动对接国家、省重大科技项目,持续加强技术、产品、管理、商业模式创新,力争年内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00家。

“四季有花,随处见景,规划一流,特色鲜明,文化荡漾,品牌响亮,产业高端,人才向往,社会和谐,人民安康。”许峰用这40个字描绘了“美丽江阴”的美好愿景。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江阴将扎实开展美丽江阴建设,充分彰显自然生态之美,城乡宜居之美,人文特色之美,产业发展之美,文明和谐之美。

江阴将高水平规划发展蓝图,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研究打造绿色生态经济带的专项规划。提升功能品质,加快打造北有滨江公园、西有锡澄运河公园、南有应天河公园、东有白屈港公园的环城公园体系,到2022年底,实现全市建制镇美丽宜居城镇培育建设全覆盖。优化治理服务,推进全要素网格化管理,加快实现社会治理、城市运行、政务服务“一屏统览”“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厚植绿色基底,在“低效供给、低端产能”上坚定做减法,在“高端产能、绿色产业”上持续做加法,加快实现产业生态化、企业低碳化、能源绿色化。

今年上半年,江阴出台“惠企25条”等系列措施,政企同心,攻坚克难。兑现扶持资金、减免税费66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7万多家,经济运行回暖向好。1-6月,全市规上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实现正增长,高技术制造业产值、规上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等指标增幅明显。(肖心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