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未来三年财险业如何转型?行动方案告诉你

新华财经北京8月8日电(记者张斯文 王虎云)近日,银保监会印发《推动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下称“《行动方案》”),是银保监会成立以来首次对财产保险业发展和监管出台规划。

分析认为,《行动方案》对促进我国财产保险市场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具有战略指导意义。由此,我国财产保险市场将更稳健地从功能监管向机构、功能监管并重转型,保险市场的发展蓝图和顶层设计与整体规划都更为清晰。

《行动方案》坚持回归风险保障、科技创新引领、深化改革开放、强化综合监管的基本原则,推动财产保险业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保障水平、服务能力和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备、治理科学、竞争有序的财产保险市场体系。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财产保险市场的改革力度空前,银保监会刚刚发布了《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监管主体职责改革方案》,对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的监管主体职责进行了划分,厘清了银保监会和属地监管局的监管职责分工,明确了监管横向、纵向联动的主要工作内容,此次又发布了《推动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这些都是促进财产保险市场健康发展的大动作、大手笔。

“《行动方案》从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提升数字科技水平、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支持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保障国民经济产业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再保险市场发展等方面,对财产保险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全方位的规划。”他说。

从总体目标来看,《行动方案》提出,到2022年,财险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保障水平、服务能力和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基本实现财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达标、风险综合评级均在B级以上,推动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备、治理科学、竞争有序的财险市场体系。

与此前发布的业内征求意见稿相比,删除了“财险保费收入达到1.7万亿元”“保险深度达到1.5%”等更细化的指标。

“《行动方案》对总体目标进行修订是符合业内预期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解释说,定量目标并非此次《行动方案》出台的重点,其重点应是完善政策环境,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而此前提到的数量指标,会随着财产险市场不断向着精细化、科技化、现代化转型发展,自然而然地实现。

从具体内容来看,《行动方案》提出,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推动行业从以车险为主向车险、非车险发展并重转变,从销售驱动向产品服务驱动转型,从传统经济补偿向风险管理和增值服务升级。同时,在提升数字科技水平方面,支持财产保险公司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并提出到2022年,主要业务领域线上化率达到80%以上。

“回归风险保障、科技创新引领、深化改革开放、强化综合监管是《行动方案》所强调的。”在王国军看来,精细化、科技化、现代化转型发展是基本保障。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