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疫情下一家香港传统零售商的转型突围之旅

新华财经香港8月8日电(记者 李滨彬)受2019年“修例风波”和2020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香港零售业遭遇重创。2020年第一季度,香港零售业销货量按年跌36.9%,是有记录以来最大单季跌幅;2020年第二季度,香港零售销货量按年跌32.5%。面对逆境,有香港本土零售商开始在危中寻机,寻求转型突破之路,而电商直播成为其中一个突破点。

热火朝天的香港电商孵化器直播间

记者一行于一个周五晚上,探访香港卓悦大厦内的“卓悦电商电商孵化器”直播间。晚上10点多了,几十位员工还在充满激情地直播带货。

图为卓悦员工正在带货直播(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受疫情影响,香港零售业举步维艰,有30年历史的香港传统零售商卓悦开始试水直播电商,通过培训前线销售人员成为网上主播,利用社交媒体进行直播营销。卓悦控股2003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在港澳地区拥有30多家线下门店,汇集了全球多个化妆品品牌。

“做线上销售和主播让人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感觉,之前在实体店每天只能接触二三十个客人,现在直播间一般几千人同时在线,每次要回答一两百人的问题,很有挑战也很有趣。” 一位正在做直播的卓悦员工介绍。

有位卓悦员工说,公司为大家请来专业的培训师进行培训。自己第一场直播很开心,刚开始面对镜头会陌生和紧张,慢慢就进入状态了。家人和朋友也都理解自己新的工作方式,认为这个趋势很好。

图为卓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健文为员工打气

卓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健文介绍,香港零售业目前遭遇寒冬,为了寻求新出路,2020年3月起,卓悦开始寻求数字转型,目前电商直播是风口,这种方式也给员工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之前他们在实体店可能因为疫情放假,现在可以回来做直播。

“员工的干劲和激情让人感动,较之前下午6点半总部员工都下班了,现在晚上11点半大家还在积极投入电商直播工作。”陈健文说。

图为卓悦员工正在带货直播(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图为卓悦管理层和员工工作到晚间11点 相互加油鼓劲(新华社记者 李滨彬 摄)

逆境下搭建传统零售商到电商的“天梯”

“香港的零售业一直以来享受国家改革开放和自由行带来的福利,不需要很大的改变就能过上好日子。但目前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倒逼我们去学习转型。”陈健文说。

陈健文介绍,这次表面上是对一家传统零售企业进行改革,听起来容易,但做了半年多,感觉不容易,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本质上还是对香港零售电商思维和运营方式的改革。

图为卓悦在香港举办直播活动(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陈健文一直思考的是怎么搭建香港传统零售业到电商的“天梯”。半年来,陈健文将卓悦的运作和管理系统实现电子化更新;打通内地和海外的多个电商平台,建成了传统电商的多渠道矩阵架构,搭建了香港首个直播电商孵化器,创立了卓悦新零售创新中心,引入了淘宝大学(香港)培训体系,支持成立香港电子商务研究院,增设了香港粤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器,并在香港积极开拓社交电商,在香港疫情中向大众提供电商创业的机会。

他说,香港传统零售业还没有真正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型,卓悦希望成为试水者,将自身打造成香港的电商平台,共享开放给大家使用,使各方创新创业都能使用这个平台。

“面对当前零售业难熬的日子,不尝试就会失败,尝试了就是进步。陈健文说,疫情里谁能争取改变,谁就有可能重生,我们斗志很足,敢于接受这种挑战。我们要做的是在黎明前的黑暗中活下来。同时危中有机,困境也激发了员工的忧患意识和干劲。

卓悦直播孵化器导师孙雯这半年来在为卓悦进行直播培训。

图为卓悦的KOL电商主播墙(新华社记者 李滨彬 摄)

“在香港,像卓悦这么传统的企业可以在数字化变革与转型上持续投入,让人很敬佩也很感动。这种变革和转型其实并不容易,我看到了卓悦领导层变革的决心,以及员工们的努力和改变。”孙雯说,一是心态上的转变,员工觉得对未来有希望,自己能够有机会参与到新的经济模式中来;二是学习能力上的转变,以前只是卖店里的货,服务几个客人然后销售分提成,现在员工有学习的动力,愿意学习、愿意提问题、愿意不断实践新工具尝试新渠道;三是思维模式上的转变,以前被动的等待领导分工,现在积极主动地拥抱变化,愿意通过自己的投入让这个尝试有更大的成功。

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寻找新商机

一家企业的转型折射的是香港整个行业的转变。

陈健文一直强调,香港零售业一定要找出自己的优势,才能更好发展。香港零售业在全球供应链扎根很深,香港整个供应链几乎涵盖了全球中、高端的品牌和产品。

香港的主要优势在产品端,香港产品品质高,品牌和货品丰富;香港拥有长期的商务、法律、国际化标准经验;香港作为免税港,除了烟酒外,一概不用交税,所以商品价格极具竞争性,这些优势让香港零售业在电商时代依然有很大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交银国际消费研究主管兼董事吕浩江表示,香港本身地少人多,交通便捷,香港电子支付并不普遍,使香港的网购渗透率多年来没有内地高。对很多香港消费者来说,去购物中心、百货公司实体购物还是主流。再加上香港的购物中心很多都是大型综合娱乐场所,所以实体购物也有它的吸引力。

图为卓悦员工晚间正在进行直播(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对于未来香港零售业的前景,吕浩江表示,大湾区的发展也给香港的零售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香港零售商可以利用多年来累积的零售管理经验,把国际品牌进一步带进大湾区市场,扩展市场范围。

陈健文认为,在香港建立以服务“一带一路”为主体的电商平台,可以更好发挥出香港全球贸易优势,为香港旅游、物流等服务业注入新的合力,发挥香港的海外市场优势。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