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房价上涨不能简单归因于货币投放过多

新华财经上海8月8日电(记者 杨有宗)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在8日举行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0届年会上说,房价上涨不能简单归因于货币投放过多。

“房地产在很多人看来是有稳步升值前景的对象,买来以后自住或者以后有机会出手、投资,觉得比别的投资更安全,很多人愿意把支付能力放在房地产对象上。不能简单说把货币供应量控制住了,房地产市场的价格问题就跟着解决了,不是这样的关系。”贾康说。

贾康认为,我国城市中心区的房地产主要特征是卖方市场,必然表现为中长期房地产成交均价是上扬曲线。“这样一个曲线,我认为没有什么力量能够把它根本改变,我们要求的健康长效机制只能做到使这个曲线不那么陡峭,特别是不大起大落。”

对于房价与地价的关系,贾康认为,“有人说政府管住地价就解决问题了,这只能用行政手段。要让市场起作用,政府在这方面管不了,地价被政府摁住了,开发商拿到的地皮,开发出的成品还是随行就市。”

对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贾康列举了4个目标。一是有利于房地产业发展沉稳、健康;二是收入再分化,并促使财产配置优化;三是分税制在省以下落地所需的地方税体系建设与地方政府职能合理化的内洽;四是从社区、基层促进“公众参与”的法治化发育。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