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可降解塑料市场空间大但仍面临成本问题 多家上市公司扩大产线

新华财经上海8月8日电(记者 杜康)本周可降解塑料概念再次引发市场关注,多只股票涨停。如中粮科技3天涨停两次;金丹科技4天涨停两次;莫高股份4天四次涨停。事实上,从7月下旬至今,多家上市公司股价上涨超30%。

今年以来,塑料污染治理相关法规不断推进,各地8月中旬前也将出台省级实施方案。行业反应积极,不少可降解塑料企业开始调研,评估是否要投资扩产。事实上,一些上市公司已经扩大了产线。行业认为,可降解塑料空间巨大,但目前仍面临成本偏高的问题。此外,行业也在观察政策实际落地情况。

政策不断推进 “新版限塑令”非禁塑

“随着‘限塑’深化,从最初颁布时市场悲观预期的反复,到对传统塑料需求逐步有实质影响,行业的关注度已经显著提升。”天风期货研究员朱一帆说。

8月3日,河北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在此之前,7月22日上海市已经发布了塑料污染治理相关征求意见稿。根据要求,各地8月中旬前将出台省级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

今年1月16日,发改委及生态环境部发布《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提出2020年至2025年的“限塑路线”。7月17日,为了增强政策的可操作性,九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对今年底涉及禁限的部分品类进一步细化标准,压实各部门责任和分工的同时,强调完成2020年的阶段性目标任务。9月1日起新固废法将正式施行,也增设了对塑料制品的相关规定。

根据通知,不少一次性塑料制品将于2020年底禁用。生产方面,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消费方面,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2022年底,全国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市的邮政快递网点,先行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2025年“禁塑”的场景和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

相较以往,“新版限塑令” 禁止限制的品类更明确,覆盖场景更广泛。不少人用“限塑令到禁塑令”形容2007年至今政策的变化。但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温宗国并不认同“禁塑令”这一说法。

温宗国认为,“新版限塑令”,一方面分领域、分区域、分时段明确特定塑料用品污染防治的路线,避免“一刀切”;另一方面,则旨在构建起覆盖塑料制品从生产、流通、消费、末端处置的全生命周期政策体系,通过循环回收和替代的“组合拳”,更好管理塑料污染向环境"泄露"的问题,并非简单禁止和限制。

可降解塑料市场空间大 成本有望逐年降低

行业认为,可降解塑料市场空间巨大。“前期禁塑令推广受限,我国可降解塑料市场渗透水平低。2018年我国可降解塑料消费需求市场规模约为4.2万吨,塑料消费量达1.09亿吨,可降解塑料渗透率仅约0.04%。”天风证券研究员杨诚笑说。

“据我们测算,政策落地后,仅外卖、快递、农膜三个领域未来可降解塑料需求将达到154.53万吨,对应可降解塑料市场约270亿元。对比我国当下4.2万吨的市场需求量,市场增长空间达36倍。”杨诚笑说。

温宗国表示,从2020年对可降解塑料的需求来看,目前已有产能基本满足政策驱动的市场需求。“我们大概估算了一下,2020年国内可降解塑料的需求量约三十几万吨。当然,随着明年后年可降解塑料应用的进一步扩展,更多需求将出现。”

虽然空间大,但行业仍面临成本高的问题。杨诚笑介绍,可降解塑料的技术众多,目前看来,PLA和PBAT更为主流,在工业化方面条件更成熟。相较于传统PE、PP塑料6000-7000元/吨,PLA的价格高达2-3万元/吨;PBAT的价格一般在2-2.5万左右。但温宗国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生产的规模化,几年之后可降解塑料的成本会逐渐下降。

行业积极调研 多家上市公司已经扩大产线

“目前国内PLA技术的可降解塑料以进口为主,国内公司产能及技术水平与海外龙头存在一定差距。国内PBAT技术水平较高,产品性能与海外龙头公司巴斯夫产品性能相似;此外中国已经是为全球最大的PBAT生产国家,产能占全球比例达57%。”杨诚笑说。

温宗国介绍,目前国内不少企业都在紧锣密鼓开展调研,评估是否要投资、什么时候投资、投多大产能。某些国际公司开始酝酿在中国扩大投产可降解塑料制品。“行业也在观察政策落地情况。在很多场景下,政策虽然明令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但并没有说一定要用可降解塑料,可循环、可回收材料或纸质包装也可以成为解决方案。此外,企业也在观望政策走向以及落地执行的力度。

一些上市公司已经有了相关扩产行动。金丹科技目前其延伸产业链至PLA行业,目前与南大科技园合作成立金丹生物新材料公司,正在建设1万吨PLA产能。

金发科技目前有年产7.1万吨的完全生物降解塑料生产线,另外年产6万吨的PBAT生产线预计在2021年完工,年产3万吨PLA产线预计在2021年四季度完工。今年一季度,金发科技生产完全生物降解塑料1.51万吨,同比增长30.2%

彤程新材中国最大的特种橡胶助剂生产商之一。2020年5月28日,巴斯夫授权公司根据巴斯夫高质量标准生产和销售经认证的PBAT。其正建设10万吨PBAT生产基地,计划于2022年投产。公司与北京工商大学成立生物可降解材料联合开发中心。

“总体来看,在‘禁止’之外,未来还要寻找更多的行业污染控制解决方案。不能只告诉大家不能做什么,还得告诉大家如何解决。”温宗国说。“塑料污染治理的成效并不是以控制塑料生产量和消费量为目标,填埋量、焚烧量、泄露量三个指标才是最终的政策目标。此外,关于塑料污染治理,我们首先要摸清底数,才能更好监管。”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