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量子计算科普教育基地开放

8月6日上午,国内首家量子计算教育科普基地——本源量子计算体验中心在合肥高新区开幕。本源量子计算体验中心暨量子计算教育科普基地从公益性出发,旨在为量子计算相关行业人员与社会大众打造一个科研加科普教育的融合平台,推动量子计算这一前沿技术的普及。未来,体验中心将面向所有希望了解量子计算的公众免费开放。

据悉,本源量子计算体验中心是国内首个以量子计算为主题的科普展馆。中心搭建了由本源量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超导量子计算机原型机——悟源,和国内首台半导体量子计算机原型机——悟本。两台原型机计划于今年底接入本源量子云平台,向公众开放。依托量子计算机原型机,公众可亲眼见证量子计算的神奇。借助互动媒体技术,公众还可在体验中心学习了解量子计算的发展概况、应用现状、以及未来的无限可能。

合肥高新区工委副书记陆平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本源量子计算体验中心暨量子计算教育科普基地是国内首个以量子计算为主题的教育科普基地,希望本源量子计算体验中心在未来能够面向社会,广泛传播量子计算科学知识,为公众提供一个“触手可及”的量子计算教育体验空间,助力量子计算教育事业发展,培养更多量子计算后备人才,打造全球量子技术创新高地。

本源量子副总裁张辉表示,量子计算技术作为下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可在特定问题上全面超越当前的超级计算机,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新引擎,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驱动力,但目前,量子计算作为前沿科技领域,面临着人才短缺的现实,国内从事量子计算的核心人才不足百人。

“为推动国内量子计算事业发展,培养国内量子计算人才队伍,本源量子在研发量子计算软硬件系统的同时,开辟了量子教育业务版块。”张辉说,2019年至今,本源量子教育面向不同层次人群,先后推出了国内首个量子计算在线教育平台——本源溯知、第一代量子学习机、国内首部专业的量子计算与编程教材《量子计算与编程入门》、全物理体系量子学习机,以及量子计算课程体系。

未来,本源量子教育将基于量子计算体验中心、全物理体系量子学习机和专业化的量子计算培训团队,联合国内量子计算领域的重点高校与科研单位,为社会大众建设一流的科普教育基地,为行业用户提供实训结合的职业教育方案,打造量子计算教育生态,培养中国量子计算的人才队伍。

据悉,本次活动是合肥高新区“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由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合肥高新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国家集成电路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协办。(通讯员:赵明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