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物博观察丨感知金服:聚焦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税收难点 探索物联网应用“绿色实践”

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准入门槛较低,政府监管困难,行业上游存在众多小散乱的流动商贩和非正规企业,主体税收遵从度低,从而导致下游规范经营的用废企业税收负担重,经营风险大。

无锡市税务局联合无锡感知金服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感知金服”)、无锡新三洲特钢开展试点用废企业税务监管工作,依托物联网技术,创新打造物联网监控平台,为再生资源行业解决税收难点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三流合一”攻克再生资源行业难题

在钢铁再生回收行业,防范发票虚开虚抵风险,关键在于加强税收监管,核心在于确保企业交易业务的真实性。

聚焦行业需求,感知金服创新打造物联网监控平台,探索物流、发票流、资金流“三流合一”,实现全过程、全景式、可视化监管,从根本上解决“业务真实”的关键问题。

物联网监控平台还打通了航天信息开票系统、银行支付系统,将开票、付款等操作与平台物流信息进行强制关联,确保企业开具的每一张发票、支付的每一笔资金都有一条物流信息与之一一对应,实现全程留痕。

“任意点击平台数据库中的一个交易代码,就能轻松查看每一车货物相关的物流、发票流、资金流信息,不仅有数据,还有图像和视频资料。”感知金服相关负责人说。

融合应用AI技术有效提高监管感知可靠性

如何确保采集信息准确无误,提高物流信息监管可靠性是关键。为此,感知金服融合应用物联网感知和人工智能技术,客观采集废钢采购情况,包括货物类型、货物重量、发生时间以及相关的责任人等。这些物联网设备采集到的信息再通过物联网监控平台组合在一起,形成高度可信的物流信息。

“回收企业的运输路线是固定的,包括车辆进场、上磅称重、卸货堆料、车辆出场四个关键节点”,感知金服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节点上,都有车辆信息识别、AI视频监控等物联网感知设备的存在,它们能够自动记录并实时上传这些节点的车辆、人员和货物信息,确保物流信息真实、准确、客观。”

持续技术创新探索物联网循环经济新业态

为进一步加密风险防范监控网,感知金服在物联网监控平台内嵌企业和行业维度的专家知识库以及6张监控分析表,通过平台自动化比对校验、人工智能分析识别,对再生资源企业物流、发票流、资金流等信息进行比对分析,自动识别企业虚开虚抵发票风险,进一步提高风险防控指向性、精准度。

截至2019年底,感知金服物联网监控平台已实现5家企业同时在线监管,企业累积开票12.3亿元,实现增税1.4亿元,企业依法可享受即征即退返还4200万元。

下一步,感知金服将持续技术创新,继续深入融合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提高废料识别的准确度和分类能力。完善废钢铁服务,拓展无锡本地铸锻造、不锈钢、铜、塑料等企业业务,利用物联网金融科技的支撑,集中的资金流,分散的物流,探索物联网循环经济新业态,为政策、税收的靶向、精准扶持提供支持。(殷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