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探索“双招双引”新路径,争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

8月10日,无锡高新区召开“双招双引,比学赶超”新闻通报会。今年以来,无锡高新区围绕“双招双引”工作,借力“云技术”,打好“政策牌”,高效“搭平台”,积极探索“双招双引”新路径,实现人才集聚和产业发展互促共赢。

1-7月,高新区签约各类项目146个,总投资1035亿元,其中超100亿元项目1个,超50亿元项目2个,超10亿元项目28个;入围无锡“太湖人才计划”项目44个,同比增长超过130%,总数位列全市第一。

(新闻通报会现场)

借力“云技术”突破疫情“封锁”

项目和人才是高新区立区之本、力量之源、发展之基。为应对疫情和发展“双考验”,高新区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头号工程”,全面掀起“双招双引,比学赶超”攻坚热潮。

为突破疫情“封锁”,高新区借力“云技术”,赋能“云招商”,灵活运用“屏对屏”、“面对面”、“线上+线下”多种招商模式精准推进项目,在全市率先赴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展开多轮次、多回合的项目推进。

疫情期间,高新区率先签约总投资3亿美元的养乐多二工厂项目,运用“视频云”签约霍伯麦生物原药研发及生产总部基地项目、27个重点科技项目,实现项目推进“不断链”、“不停滞”,招商成果逆势飘红。

打好“政策牌”赋能“全能冠军”

围绕勇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的发展定位,6月5日,高新区召开“双招双引”大会,出台《无锡高新区“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这是高新区首份专门针对“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出台的规划计划性文件,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逆势增长蓄积动能。

两个月内,高新区举行各类项目集中签约、国内专题招商出访活动近20场次,新签约重大产业类项目71个,投资总额532亿元,占1-7月全区产业类项目签约金额的60%以上。

“签约项目涵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物联网与大数据、5G等产业,呈现出重大项目引进强势开局,产业链招商向纵深推进,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三大经济’高地全面崛起等特点。”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洪延炜说。

高效“搭平台”整合资源优势

为加强“双招双引”平台建设,整合资源优势,助力项目“加速跑”,今年上半年,高新区组织开展两次全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电海康、朗新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奠基建设,村田电子二工厂、海力士M8、新吴万达等一批重大影响项目投产开业。

洪延炜表示,高新区将进一步激发“拼”的动能,厚植“聚”的势能,挖掘“进”的潜能,争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

一是坚持对标推进,对照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和全年目标,压实责任,晒出“龙虎榜”,打好“大会战”。二是坚持攻坚推进,精准锁定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主导产业和“三大经济”,面向全球插旗布点。三是坚持服务推进,做好新形势下企业服务的“延伸”“增值”文章,展现双招双引工作的“速度”、“力度”和“温度”。(殷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