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饶:对接“长三角” 引进“高精尖”

近日,江西省上饶市“智汇全球·才聚上饶”双招双引系列活动走进上海、江苏。围绕“医疗卫生、教育培训、人才合作”等主题,与异地商会、科创企业和知名高校对接洽谈,在新旧动能转换、人才教育培训、数字经济发展等多方面进行深层次合作交流。

据了解,2019年,上饶市提出“主动对接融入‘长三角’,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目标,坚持招商与招才同行、引资与引智同向的“双招双引”工作理念,“刚柔并济”招才引智,不断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在平台搭建、人才培养等方面出台一揽子具有上饶特色的人才政策,获评全国最具人才吸引力百强城市。

柔性引进人才

——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高端的医疗服务

为了引入更多人才,上饶市提出“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柔性引进人才理念和重点学科建设的战略合作设想,积极主动对接融入“长三角”。

8月1日,在上饶市柔性引进医学人才聘任签约仪式上,上饶引进20名在沪医学专家,共建医学重点学科23个。

“柔性引进医学高端人才,可以弥补上饶医学高端人才短板,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国内高端顶尖专家团队的医疗服务;开展医学重点学科建设,能够为上饶培养一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打造我市临床重点学科‘名医、名科、名院’,为上饶医疗健康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强劲活力。”上饶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祝瑾说。

深化教育合作

——助推上饶教育“变道超车”

8月2日,上饶与华东师范大学对接会暨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合作签约仪式的顺利举行,开启“上上教育合作”新篇章。

2018年,上海市教委与上饶市政府签署了教育交流协作框架协议。两年多来,两地教育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上饶市12个县(市、区)与上海市12个区教育结对“全覆盖”,两地联盟学校达363所。

在此基础上,上饶筹划了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与华东师大再次“联姻”,依托教育部在华东师大设立的中学校长国家级培训中心和华东师大开放教育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教研指导等方面开展合作,打造上饶市中小学教育领军人才。

“这种培养模式更有针对性、更加系统化。这将有力助推上饶教育‘变道超车’。”上饶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乐春对接下来的合作信心满满。

探索“产学研用”合作

——为数字经济产业提供人才支撑

近年来,上饶市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来抓,先后引进华为、阿里、腾讯、滴滴出行、vivo、软通动力等一大批知名企业项目落户。

8月1日,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与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签订合作意向书。“与上饶合作,就是看中了上饶的发展潜力和数字经济产业蓬勃的发展势头。”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陈铭松表示,双方将优势互补,探索“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新模式,实现互利共赢。

“数字经济的裂变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卉说,希望通过与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的合作,引进培育更多的高端数字经济人才,完善数字经济人才的供给链,推动上饶数字经济发展。(汤林云 程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