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区“七大资金池”化解资金链“卡壳”难题

有市场、有产品、有订单,就是缺资金。为避免中小企业“拆东墙补西墙”,重庆璧山区整合政策资源,创新推出“七大资金池”,通过风险补偿金和扩大区级担保公司担保能力,引导银行加大贷款投放,及时化解资金链“卡壳”难题,探索建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长效机制。

“七大资金池”即“助保贷”“银政通”、工业企业流动性信用贷款、中小微企业流动性信用贷款、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两山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贷款。

2018年,重庆市金盾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因法人突然离世,原来同意贷款的银行因担保资质原因停止续贷,企业面临生存危机,350名员工面临失业。

此时,恰逢璧山区工业企业流动性信用贷款政策出台,在综合考虑企业订单等情况后,通过政银企合作,及时对其发放了工业企业流动性信用贷款490万元。该笔信用贷款不仅成功让企业起死回生,企业还在2019年的行业“洗牌”中站稳脚跟,抢占了市场的大部分订单,订单一直供不应求,发展态势良好。

“我们用好用活‘七大资金池’,督促引导各银行保险机构,围绕保障资金、降低融资成本、提高授信效率、优化金融服务。”璧山金融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以“银政通”为例,璧山区与工商银行当地支行合作,以建立风险补偿金的方式,解决企业因为抵押物不足值而导致的贷款难问题。截至6月底,“银政通”累计发放12笔贷款,贷款金额达到2840万元。

重庆市瑞丰橡塑制品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生产橡胶制品的企业,去年因产能提升向银行申请了1000万元的贷款,约定一年后必须归还本金才能进行第二年的续贷,但一年期满后,公司却因原材料采购挤占大量流动资金,偿还到期银行贷款出现困难。

“感谢政府及时伸出援手,解了公司燃眉之急。”该公司负责人说,由于公司资质良好,在银行帮助下,很快向区政府申请了转贷应急政策支持,帮助企业正常拿到第二年的贷款,为企业带来充足的资金周转空间。公司生产规模得以扩大,新品研发项目顺利启动,发展重新步入正轨。这笔应急资金,正是来自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池。

截至6月底,“七大资金池” 累计支持企业285家,发放514笔,金额共计288916.3万元,帮助不少企业走出困境、激发了企业潜力、推动了企业逆势快速发展。(马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