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1360名参赛者参加“红旗杯”首届全国机械行业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

日前,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鼓”)1360名一线的基层班组长代表参加“红旗杯”首届全国机械行业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大赛吸引了全国1000家企业、20000多名一线班组长代表。

作为全国性大赛协办方、西北五省的牵头组织单位,陕鼓来自生产、服务、工程、管理、运营等一线班组的优秀带头人,参加了模拟考试前大赛组委会组织的考试系统功能测试,其人数超过西北五省赛区总参赛人数的1/3。

陕鼓集团全面负责西北五省赛区的组织、动员、协调、参赛等工作。截至目前,该赛区已有包括陕鼓集团、陕汽控股、标准集团、宁夏共享集团、中车兰州机车、青海中信国安、新疆昆玉钢铁、新兴铸管、恒信融锂业等在内的百余家企业班组长代表报名参赛。

“员工兴则企业兴,员工强则企业强。我们要为员工成长铺就职业通道,架设发展桥梁,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健康成长,成为陕鼓高质量发展肌体中的优良‘细胞’,为企业培育强大的发展活力。”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说。

近年来,陕鼓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和员工素质提升工程建设,一方面通过国际化科技平台的建设,筑巢引凤,吸引了高层次技术人才加盟,使之成为陕鼓发展分布式能源相关产业的技术领军人才,成为企业科技创新的“智囊”;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岗位创新创效、智慧众筹、全员岗位大练兵、劳动竞赛、标杆选树、外出培训交流学习等平台,扎实推进员工素质提升工程,锤炼和造就了一大批技术人才和创新骨干。

陕鼓生产制造部精益生产管理室主任程文龙就是从车间一名普通数控机床操作工成长起来的精益生产班组管理者。如今,在精益生产管理岗位上的程文龙已是“陕西省技术能手”“西安市技术能手”。他表示,作为此次全国范围班组长大赛的参赛选手,将珍惜机会,更好地为服务于企业发展。

陕鼓在从单一产品制造向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也一直强调培育工匠精神,尊重工匠价值。通过实施技能人才的轮岗培养、技术培训、师带徒、技术比武等培养机制,培养造就出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也打造出一批像“西安五一巾帼标兵岗——陕鼓金融方案中心、西安市示范班组——陕鼓水务生产运营部班组、陕西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先进班组——陕鼓青海能源电气车间”这样的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优秀班组代表。

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此次具有全国性、首创性和行业高规格的主题赛事,对陕鼓现阶段发展至关重要,优秀的班组长也将成为陕鼓最亮的品牌。薛娟 亓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