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果蔬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眼下正值运城市瓜果飘香之季,越来越多的新鲜水果、果汁和蔬菜制品依托山西省级果业出口平台,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运城市果业发展中心介绍,今年春节以来,运城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出口的影响,积极联系外地果商客户,架起产销对接的桥梁上半年共出口果蔬12.2万多吨,同比增长37%,出口额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0%。主要出口到孟加拉、乌兹别克斯坦、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澳大利亚等31个国家和地区。

运城市果蔬出口的种类越来越多,由最初的苹果、梨、桃子等传统品种,扩大到果汁、葡萄、甜瓜、鲜枣、李子等10多个品种。其中果汁出口量上半年达5.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55%,成为运城市果品出口第二大品类。

运城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潘建祖表示,为打造山西省农业对外开放新高地,运城市从农产品出口生产、检验检疫和贸易营销“三大体系”加快果业出口平台建设。

目前,出口生产体系渐具规模,建设了水果出口标准化示范园区72个,认证出口注册果园222个,出口认证面积达到34.2万亩,运城市下辖9个县、市、区被授予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示范区面积130万亩。

检验检疫体系初步建立,运城海关建成食品果品检验检测中心和全国唯一国家级温带果蔬重点检疫实验室,市县企园四级建立果品质量速检平台,实现了出口示范园区全覆盖。

贸易营销体系成效明显,全市果品出口企业由19家增加到80家,年出口果品量由15.6万吨增加到38万吨,占全省果品出口量的近九成,出口国家和地区由37个增加到68个。持续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边境口岸城市举办“运城苹果品牌行”推介活动,推动新疆各边境口岸成为运城果品出口的重要通道,支持恒温冷藏果库建设810座,不断吸引果品出口经销商,推动运城成为区域果品集散地。(李少轩 董慧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