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关键期 10家信托公司换帅!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 信托行业正处于转型关键期。

中证君梳理银保监会官网信息发现,今年以来,9家信托公司换帅(含董事长、总裁和总经理),分别为北京信托、大业信托、爱建信托、粤财信托、苏州信托、长安信托、华宝信托、北方信托和华润信托。

此外,中证君从民生信托获悉,7月31日,北京银保监局核准了张喜芳的公司董事长任职资格。

202008120847412018537916

来源:综合银保监会官网及公司信息

内部提拔

何晓峰是北京信托的“老人”。北京信托2019年年报显示,何晓峰历任北京国际信托公司信托一部信托经理,信托总部副总经理、高级信托经理,房地产信托业务总部总经理,不动产信托事业一部第一责任人、副总经理。

苏州信托总裁张清也属于内部提拔。资料显示,张清曾担任苏州信托副总裁。

北方信托董事长韩立新此前为北方信托总经理。

长安信托总裁刘斌一直供职于该公司。长安信托2019年年报显示,刘斌曾任长安信托总裁办公室、证券业务管理部、信托业务管理部、战略客户部、信托业务管理部负责人 。

民生信托董事长张喜芳去年12月24日被北京银保监局核准民生信托副董事长任职资格。

此外,张喜芳现任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泛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民生信托正是泛海控股的成员公司之一。

大股东委派

类似的从集团到成员公司任职的还有华润信托董事长李福利,李福利于2018年8月担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至今,于2018年9月担任华润金控董事长至今,同时还担任华润网络信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

华宝信托总经理孔祥清则曾任宝钢计财部资金处副处长、宝钢集团财务公司总经理;中国宝武产业金融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华宝信托正是中国宝武旗下的产业金融业板块成员公司。

莫敏秋也是粤财信托大股东粤财控股的“自家人”。据悉,莫敏秋曾任粤财控股旗下粤财金租董事长,粤财资产董事长。

金融系统老将出马

还有两家信托公司引进了金融系统两员老将。

大业信托新晋总经理战伟宏不仅具有丰富的信托行业从业经验,还有监管背景。公开资料显示,战伟宏曾担任原银监会非银部副处长、处长。2014年10月起任中融国际信托副总裁,2016年加盟浙金信托担任董事、总经理。

爱建信托董事长徐众华也是一位金融系统的老兵,从事金融行业工作40余年,历任建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上海市分行副行长等职务。

助力信托业转型

“近年来,一方面,受内外部因素影响,企业信用风险有一定程度的上升。另一方面,按照资管新规的精神,监管机构开展了一系列以去通道、压融资为主的整治行业乱象的工作,力度空前,成效显著,信托机构面对的监管环境更加严格。上述两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客观上使信托业同时面对稳增长、调结构、化风险三大经营主题,而信托公司在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多维度作战,难免力量分散,各条战线的工作进度受到影响,给信托业的转型升级带来较大压力。”中铁信托总经理陈赤谈到当前信托业困境时表示。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密集换帅与加速信托业转型有着密切联系。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认为,集团内部委任一把手,对于信托公司的发展而言,在集团内部整合资源方面将会更加顺畅。一方面,新高管在延续已有格局上,会重新确定信托公司的发展思路,推动改革和创新,实现信托公司的新发展;另一方面,在严监管态势下,加强风险管理、依法合规经营成为越来越多信托公司的诉求,部分信托公司可能希望通过换帅加强高管团队建设,以应对外部不确定环境,推动公司顺利转型。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