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零时差消费”将重新定义中国零售市场份额

新华财经上海8月13日电(记者 高少华)德勤中国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12日联合发布《零时差消费重塑网络零售新格局暨网络零售百强报告》显示,疫后中国消费市场在政策及新基建推动下将于复苏中迎来新增长,零售企业需要进一步加强全渠道发展,并提升数据驱动的消费者洞察和触达能力,在数字化引领的“零时差消费”时代中争夺市场份额。

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态势逐渐好转,消费品和零售业加快复工复产的步伐,零售总额亦实现V型复苏。线上消费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並继续拉动整体消费,而实体零售和餐饮消费也逐渐恢复,反映疫情的短期影响已近乎消退。然而,由于疫情存在反复的可能,对于以线下为主导的传统零售和消费品企业而言,行业发展仍将长期面临疫情的挑战。

德勤亚太消费品及零售行业主管合伙人张天兵表示:“积极有效的政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和零售技术的发展将持续驱动中国消费市场发展。疫情期间,数字化持续向下沉市场以及不同年龄层消费者渗透,政府也积极通过各种针对供给端和消费端的政策,推动消费回暖和提质扩容。同时,5G、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基建亦加快促进零售数字化转型,为中国消费市场复苏注入新的增长动力。”

研究发现,消费者对健康和安全的关注大幅提升,预计在疫情结束后的较长时间内,他们对这些品类的购买意愿将仍然比较强劲。消费者不再拘泥于单一的购物渠道,便利快捷的全渠道购物体验成为他们的首选。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在经历分化,部份开始关注性价比更高的品类。张天兵表示:“疫情过后,中国消费者需求逐渐走向健康化、便利化、高性价。随着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持续发展,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可以在一天24小时内任何时间点内被激发和被满足,因此实时掌握消费者需求和洞察将成为未来企业竞争的核心能力。”

报告也深入分析2020中国网络销售TOP100榜单的调研成果。本次上榜企业的2019年总销售额超1.24万亿元人民币,百强中有85家为消费品和实体零售企业。地域分布方面,华东地区的网络零售百强企业有40家,为全国各个地域里最高。华南地区企业涵盖的零售业态种类则最多,包括超市、电商、百货、便利店、专业店等。以网络销售额计算,华北企业网络销售额占比最高,达53%。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彭建真指出:“过去一年,中国网络零售百强的销售规模持续增加。实体零售企业和消费品企业积极开展自身线上数字化业务,而传统的电商企业也正引领模式创新。随着线上线下消费的不断融合,传统意义上的线上或线下零售企业的边界逐渐被打破,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了向全渠道零售企业的转变。”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