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离石“三式”培训促增收

今年以来,山西吕梁市离石区创新开展“订单式组织+菜单式培训+定向式就业”培训新模式,不断提升当地劳动者技能,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离石区发挥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三支力量”开展劳动力精准摸底。通过对全区劳动力的个人基本情况、技能水平、从业状况、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进行调查摸底,将有培训需求和外出务工意愿的各类户中劳动力进行实名制登记注册,建账到户,精准到人。经统计,全区贫困劳动力6401人,已就业6381人。其中,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1302人。全区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中有培训需求的有558人。

(图片说明:吕梁山护工培训) 

离石区广泛开展培训送到乡、送到村、送到户“三送”活动,通过劳动者“点单”、政府“配菜”方式,推出符合各自口味的“菜单”,使每个人不仅拥有一技之长,还能依靠技术致富。

离石区将法定年龄内有培训就业需求的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易地搬迁户纳入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充分征求劳动者意愿,就地就近参加全区9所中标培训机构开设的28个培训专业,培训期满合格人员颁发相关资格证书并推荐就业。目前全区组织线上培训1700多人,开展线下培训班6个,组织中式烹调、家政服务、护工培训等专业420多人。

(图片说明:烹饪技术培训) 

离石区实施校企合作“订单式”培训,与新龙重工高分子有限公司、大土河焦化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办学培训新模式;围绕“黄河板块、吕梁人家”大健康产业,打造“离石康养师”特色劳务品牌,将参加过护工培训并取得技能证的贫困劳动力优先安置到当地敬老院、康养中心和城区66个社区工作。

离石区向全区四个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征集440个扶贫专项岗位,举办“线上春风行动”、“百日服务攻坚、千万岗位推送”等大型活动,一大批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王燕华 董慧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