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倾力打造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中心

8月12日,济南召开人力资本产业高端论坛暨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中心推进大会,正式启动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中心项目。作为国内人力资本产业化“策源地”,济南将建设以人才评估、人才银行、人才保险、人才基金、人才价值交易、人才大数据为基础,集人才、资本、科技、服务、产业于一体的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中心,打造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之都。

据介绍,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中心项目位于济南齐鲁科创大走廊,处于“人才特区”的核心地带,占地328亩,分成东西两个片区,将建设核心展示区、全球总部区、配套功能区“三大区域”,构建人才发展的“赋能沙箱”;坚持以人为主体、以信为主线、以制度创新为导向,按照“人力资本+”“+人力资本”的形式,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协同经济和数字经济,建设人力资本全球标杆,打造人力资本产业之都。

图为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中心规划图及效果图。

按照计划,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中心一年打造人力资本服务业的高新样本、济南模式;三年向全省全国推广复制济南模式,形成城市指数、行业指数、园区指数等,实现千亿的经济带动;五年人力资本产业中心建成并集聚规模,完成三千亿的经济提升,为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改革、转型升级、双招双引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2019年《中国人力资本报告》显示,全国人力资本价值总量1934万亿,山东127.6万亿,相当于GDP的20倍。人力资本产业是一座挖不尽的“金矿”,蕴含着巨大财富。2018年8月以来,济南高新区大胆闯、大胆试,探索出了一套发展人力资本服务业的“济南模式”,为国家贡献了全国人力资本服务业系统化发展的“第一版综合解决方案”。2018年,也被成为人力资本产业元年。两年来,济南全力聚焦“人才赋能”,不断激活“人才价值”,人力资本产业从无到有,从思想萌芽到形成产业闭环,实现了一个又一个颠覆性创新,在全国树立起了人力资本的旗帜。

目前,济南已建成全国首家人力资本产业园,上线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推动人力资本产业实现从“0”到“1”的历史性突破;金融创新模式被人民银行、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六部委列入“金融创新应用试点项目”,进而纳入人民银行“监管沙箱”,并有望推动济南市成为金融创新应用试点城市;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开展校企合作,设立第一个人力资本方向普通本科班,今年开始招生;已经合作的银行有20余家,为平台授信1800亿,尤其是农行动作迅速,推出“人才e贷”产品,第一个实现了“秒批秒贷秒到账”。特别是在今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济南依托自贸区制度创新平台优势,出台了《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人力资本价值出资管理办法(试行)》和《济南高新区人力资本服务业风险补偿金管理暂行办法》,在破解人才融资难题,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济南人力资本研究院负责人表示,人力资本产业是无形的“金山”。济南将以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中心建设为契机,围绕人力资本价值的形成、评估、兑付、提升、交易、创新等环节挖掘这座无形的“金山”,打造人力资本千亿乃至万亿产业规模。(陈川 田珊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