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关注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力

新华财经东京8月13日电(记者刘春燕) 日本媒体高度关注中国在高科技产品领域的竞争力。《日本经济新闻》当天在头版头条刊登该社的调查结果说,中国市场占有率排名世界首位的高科技产品增至12种,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在高科技领域的存在感增强。

日本经济新闻社对2019年全球主要74种高科技产品及服务的市场占有率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由于在电子部件等领域取得进一步发展,市场占有率排名世界首位的产品由10种增加2种达到12种,日本则减少4种,降至7种。美国保持25种不变,依然排名第一。韩国也继续保持7种,与日本并列第三位。

调查显示,2019年京东方科技集团在智能手机用中小型液晶面板领域的市场份额扩大,以15.9%的市场占有率超过日本企业日本显示器公司成为世界第一;个人电脑方面,联想集团的市场份额比上一年增加1.2个百分点,达到24.2%,超过去年排名第一的美国惠普公司;在锂电池用隔膜材料方面,上海恩捷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8%,超过日本的旭化成升至首位。

根据调查,在智能手机方面,备受美国打击的华为手机2019年以市场占有率17.6%成绩首次超过苹果,排名三星电子之后位居世界第二。并且,根据美国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最新统计,华为在今年第二季度市场份额达到20%,就季度统计来说首次跃升全球第一。

报道说,5年前,三星电子和苹果两家公司的智能手机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为39%,华为仅占5%。而2019年,华为、小米、OPPO三家中国手机公司一共占有世界市场的35%,手机市场的主角正在发生交替。

与此同时,在手机基站方面,排在首位的华为2019年又将市场占有率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目前约占世界出货额的三分之一。

关于2020年的市场预测,不少调查公司对日本经济新闻社表示,受惠于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和中国企业在新兴市场的发展,中国代表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将得以维持,乐观预测引人注目。

报道同时说,由于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的背景下,已率先迅速恢复生产,除了高科技产品,中国在其他领域也已呈现出扩大市场、提高市场份额的动向。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