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农险”托底 农户脱贫不再看“天的脸色”

新华财经上海8月14日电 两个星期前的一个上午,国元保险在安徽黟县召开了一场特殊会议。这家根植于安徽的农业保险公司,在现场向487户贫困户赔付8.11万元。这是目前水稻种植暴雨巨灾指数保险开发以来在安徽省内的首笔赔款。

几乎被暴雨浇灭的希望,又被农业保险重新点燃。黟县的水稻种植暴雨巨灾指数保险,是安徽省农业保险与精准扶贫结合下的产物,更是农业保险托底扶贫的典型样本。

农险托底扶贫出实效。上海证券报记者获得的一组监管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的农险(下称“贫困户农险”)保费收入19.3亿元、保险金额497亿元、赔付金额6.1亿元。贫困户农险规模逐年提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贫困户农险规模逐年提升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天然橡胶产业在海南农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为保障胶农经济收入的稳定,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于2018年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开展天然橡胶收入保险试点调研,并于同年4月签出全国首笔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保单。

目前,人保财险在海南省6个少数民族自治县的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投保面积达55.7万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的25.2万亩实现保险保障全覆盖。其中,琼中、保亭等自治县,在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的助力下,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贫困户农险规模逐年提升,贫困户的保险意识进一步增强,承保户次、保费、保额指标都呈上升趋势,农险在贫困户中得到较好地推广普及。

上述监管数据显示,上半年,贫困户农险户均保额6774元、户均保费263元、发生赔付的户均赔款1381元、出险频率5.8%、简单赔付率31.3%(农险集中理赔时间主要发生在下半年,过往3年简单赔付率平均值为89.0%)、平均费率3.9%、补贴比例76.0%、财政补贴资金放大倍数34倍、财政补贴使用效率16.4%。

贫困户费率逐年下降

综合2016年至2019年这4年的数据看,贫困户的出险频率、简单赔付率高于整体农险水平,农险对贫困户的赔付比例更高;贫困户农险的承保户次、赔付户次、保费、保额和赔款金额占整体农险的比例呈上升趋势,贫困户参保农险的比例逐年提高。

贫困户农险的出险频率和赔付率始终处于较高水平,这说明对贫困户风险补偿作用较为明显;而贫困户参保费率呈逐年下降趋势,这反映出对贫困户减免保费等优惠政策得到落实。

贫困户农险的财政补贴资金放大倍数逐年提高,同等财政资金可撬动的保险金额持续增加。上半年,贫困户承保的主要品种:水稻、小麦、玉米,保费的财政补贴比例均在84%以上。

此外,财政补贴比例稳中有降,反映出农险市场化水平有所提升,商业型险种逐步增多。

模式创新注入新动能

农险托底扶贫出新意。云南省有70多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糖料蔗是其中很多地区的支柱产业,在农户的脱贫增收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白糖价格对云南白糖产业发展及脱贫攻坚工作影响深远。

为了扶持白糖这一重点产业,云南省政府每年会公布甘蔗收购统一指导价来确保蔗农基本利益,保护和稳定白糖产业发展。但是,产业扶持仍然存在较大局限性。

一方面,白糖市场价格持续下探,国内国际糖价倒挂,对国内市场造成严重冲击,郑糖期货自2016年底从7000元/吨的价格单边下跌至今,仍处于绝大多数糖厂的生产成本线之下。糖厂亏本,拖欠农民蔗款现象时有发生,挫伤了蔗农生产积极性,不利于产业长远发展。

另一方面,在糖价走强时,糖厂可以按收购价支付蔗款,但蔗农无法分享白糖价格上涨带来的益处。如果政府提高对蔗农的生产补贴进行“直补”,也将对地方财政,特别是贫困地区的财政造成更大压力。因此,迫切需要引入一套风险保障机制。

在“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的政策支持下,安信农保与郑州商品交易所一拍即合,选择云南进行白糖“保险+期货”的项目试点。试点的孟连县与景谷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糖料蔗的主产区之一,种蔗制糖是当地百姓重要的收入来源。稳定当地白糖产业成为脱贫致富的重要路径。

安信农保在实地调研后,有针对性地设计了糖料蔗期货目标价格保险。目前“保险+期货”落地区域已扩大至云南省文山州、普洱市、保山市下辖的7个国家级贫困县,覆盖农户16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2000余户,项目总保费达1257万元。

这一模式的创新之处在于:保险与期货相结合。蔗农向保险公司投保糖料蔗期货目标价格保险,按每吨7元支付自缴保费,其余保费由上海扶贫资金、期货公司补助资金和当地财政配套资金承担;保险公司通过购买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的场外期权产品进行再保险,以对冲白糖价格波动可能带来的风险;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在期货市场进行相应的复制看跌期权操作,进一步分散风险,最终形成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闭环。

通过“保险+期货”开展农产品价格保险,并通过衍生品市场转移赔付风险,这一模式对于改革完善我国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农业风险管理模式同样具有积极的探索意义。

在各项配套政策支持下,“保险+期货”具有复制推广价值。据记者了解,在创新引入“订单+保险+期货”模式后,许多地区都希望扩大试点区域和试点面积,期货公司、当地政府部门也都愿意进一步扩大资助资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白糖“保险+期货”试点的成功,相关模式还可进一步推广至其他特色农产品产业之中,从而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形成脱贫长效机制,通过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