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细算”助企惠民 重庆璧山区晒上半年财政账本

“我们始终把财政工作放在区委、区政府的‘大盘子’中,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去把握。”近日,重庆璧山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初以来,璧山区深化财税收入“一盘棋”,优化财政收支结构,分析研判财税经济形势,把握收入进度、力度和节奏,提高征管科学化水平。

数据显示,上半年,璧山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5亿元,占计划的52%、同比持平,顺利实现“双过半”。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1.8亿元,完成预算的50.5%。

多措并举做优财力“蛋糕”

为做优财力“蛋糕”,璧山积极创新政府产业基金扶持,上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9亿元,为年初预算的51.6%,增长23.3%,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夯实了财力“家底”。截至6月底,全区已向市金融监管局申报推荐50家重点企业进入市拟上市企业储备库,有26家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同时,璧山区财政局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带来的收支平衡压力,多渠道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带动相关收入增加。今年上半年全区非税收入累计完成11.9亿元,同比增长11.2%。

减税降费助企发展创新

“出口退税率的提高,提升了资金回笼效率,也加快了公司复工复产速度。目前公司收入及产能已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重庆市鸿富诚电子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明华说。

该公司是一家从事计算机零部件制造的私营企业,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损失较大。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公司产能和销售逐渐恢复,但资金压力较大。

今年3月,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区税务局迅速对该公司“一对一”提醒和核查,使该公司享受了出口退税率由6%提高到13%的政策。公司因此增加了免抵退税13.58万元。

“这些钱我们全部投入生产,5月份收入相比4月份增长了20%。”明华说,公司还计划把退税款用于采购新设备,投产后收入预计再增长30%。

开年以来,区财政、税务等部门在减税降费上频频发力。截至6月底,全区为1222户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和房产税2557万元,办理审批延期纳税9218万元;减征企业职工基本医保费2948家、1959.6万元,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823家、1901.4万元;阶段性降低企业水电气成本1551万元、惠及11.3万户次。

民生支出保持“高位运行”

“部分项目支出进度虽然比去年同期放缓,但民生支出保持‘高位运行’。”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至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虽下降12.7%,但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的卫生健康支出4.9亿元,增长5.3%;教育支出完成5亿元,增长1.2%;节能环保支出3.4亿元,增长3.1%。

惠民生保重点,2020年度区政府十五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正有序推进,如璧山籍建档立卡贫困户资助已完成60名大学生学费资助工作、四好农村路建设已完成200公里路面基层、132公里路面硬化……

同时,璧山区财政局加大对各镇街的转移支付力度,加强对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财力支持,全力兜牢“三保”底线。(马兵 熊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