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陆地港集团:物流联动跨境新业态 与进出口银行加强金融合作

新华财经福州8月14日电(江宏伟)助力企业“六稳”发展、全力实现“六保”目标银企座谈会13日在福州举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与省内10家重点企业展开交流。其中,福建陆地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福建陆地港集团”)围绕抗疫经营工作与下半年规划发展进行了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福建陆地港集团在省内率先开启“包机模式”,携手圆通、厦航、菲航等航司,开辟防疫物资和外贸包机通道,帮助防疫物资及出口货物通达全球。在泉州,大量出口订单取消、物流通道受阻,国际原材料价格下跌,福建陆地港集团帮助有韧性的企业进口塑料米、纸浆等大宗原材料,为下一阶段的复产复工打下基础,集团实现3-4月进口数据同比增长230%。

“我们以物流联动跨境新业态,携手晋江、厦门机场开通东南亚的5条航线(马尼拉、新加坡、吉隆坡、雅加达、沙巴),晋江口岸跨境电商9610出口单日最高业务量突破10万单。”福建陆地港集团执行董事李圆圆说。

2020年上半年,除了福建晋江这个大本营的突围外,福建陆地港集团的全国网络也在逆势上涨。其中,海南海口项目迎来自贸港建设红利,跨境电商1210业务已突破20万单;广东佛山国际陆港项目成功签约落地等。

在此基础上,福建陆地港集团希望下一步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加强合作,充分发挥陆地港平台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帮助中小型外贸企业及生产企业发展。李圆圆表示,出口方面,希望借助外贸综合服务等方式,帮助企业缓解账期长、资金回收慢问题;进口方面,做大进口原材料供应链服务,福建陆地港集团进口业务主要以泉州本地企业需要的纸浆、大理石荒料、棉纱、塑料米、牛皮等原材料为主;跨境电商方面,选择突围拥有6亿人口红利、人口结构年轻、经济发展迅速、互联网普及度高的东南亚市场,希望能够得到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的进一步支持,做大跨境电商出口和跨境物流业务,并争取在三年后成立航空货运公司。

据了解,福建陆地港集团主要从事国际物流园区经营,2010年在晋江内搭建了外贸公共服务平台——晋江陆地港,以创新的"超港口"模式整合省内十一个海港码头、省内外7个空港的国际航线资源,服务超过上万家的进出口企业。“我们的园区既有港口、保税这种服务一般贸易业态的功能,也有跨境电商通关、国际快件中心、国际邮件互换局等服务跨境新业态的监管场地。”李圆圆介绍,除了深耕晋江陆地港口岸服务能力,集团还积极在外地布局,通过合作开发、共同运营等模式,探索与布局“陆港模式”;目前集团已在福建厦门、福建福州、海南海口、广东佛山等地落地项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