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我家”数字化服务平台:探索智慧社区新模式

人脸识别构建数字关卡、自动生成健康档案、社工在线服务、汇总居民问题和意见、实时跟进邻里纠纷调解进度……福州市晋安区的这些社区数字化服务不仅为抗击疫情提供了保障,也在促进基层民主自治水平提升的同时,让城市治理更有人情味。这其中,“晋我家”社区综合治理数字化服务平台,在居民日常工作、生活发挥了不可或缺的实效作用,也是作为全国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的晋安区在社区“智慧治理”方面进行的创新和探索。

在新冠疫情的爆发期,晋安区民政局将“晋我家”平台与智能门禁设备对接,构建数字关卡,自动识别“管理期人员”:社区将小区入口刷脸设备“复制”到出口,出入同步同类管理,在居民刷脸通行时可同步识别监控状况。同时,系统后台会为处于健康管理期内的人员,生成健康管理档案,这就减轻了社区和物业管理机构的工作量。这套软硬件相结合的数字关卡,在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中,帮助守好了社区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有别于其他的社区治理软件,“晋我家”以“人本位”的主导思想,为街道、居委会等基层管理单位的工作提供更多便利的同时,也帮助促进了基层民主自治水平进一步提升,使社区生活更加有序和谐。服务平台结合区域治理和受众心理特点,更多突出了社区中每个人的价值:一方面通过随手拍、e协商等功能让社区居民在手机端即可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社区治理可以听到更多的群众意见,更好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晋我家”还结合地域特点搭建起社工在线服务工具“社工村”,让专业的社会服务组织入驻社区,更好为社区低保户、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提供服务与帮助,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晋我家”是由朗新科技集团旗下的云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朗新云筑”)为晋安区定制开发的一款社区综合治理数字化服务平台。截至目前,晋安区已将全区114个行政村、80个社区全部纳入“晋我家”平台,帮助更好发挥全区5700余名村(居)民代表沟通联络的桥梁作用。信息化应用不仅提升城市“最后一公里”的治理能力,更让社区治理具有人情味与地方特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